综合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相关业务一问一答

时间:2020-03-23  作者:  点击:

选课、上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选课问题怎么处理?

选课工作已结束。2016级同学若仍有选课需要,请及时和学院教务科老师联系。

关于在线学习平台和学习方式的相关问题

我校在线教学主要是以任课老师建立的教学班QQ群为基础,融合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多样化的网络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学生首先要加入各门课程的教学班QQ群,根据课表安排和任课老师指定的学习方式,合理地完成线上学习。我校主要采用的在线学习平台有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学堂在线、腾讯会议等,请同学们根据各门课程任课教师的要求提前下载并熟悉相关软件的使用。目前全国的大中小学都在开展线上教学,在某些在线开课的高峰期,难免会导致网络拥挤和软件平台不稳定,老师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线上教学,请同学们克服困难,不抱怨,积极配合老师完成课程的在线学习和课后任务。

返校后课程如何衔接,周末是否安排补课?

所有理论课程目前按教学计划执行, 返校后,部分带实验的课程不排除周末安排补课。

 

通识教育

线下通选课程有哪些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主讲教师借助网络技术手段组织好通识课教学工作,教师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顺延或者暂停通选课教学。线下通选课在线教学课程信息可见《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下通选课教学安排的通知》, 其他未列课程一律顺延或等待进一步通知。

在线通选课程如何选课?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的选课时间为:2020年2月15日—2019年3月20日。可选课程清单和具体选课要求可见《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相关通知》(教字〔2020〕07 号)。 请全体同学特别是大四同学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在线通选课程资源开展学习。

2019年秋季学期在线课程学分认定有哪些变化?

2019年秋季学期学分认定申请截止时间将根据开学时间顺延至开学后一个月,待申请时间截止后即可查看审核结果。创新学分的网课只算学分,不记入成绩系统,只在相应申请系统内进行查询和管理。具体操作可见:《关于2019年秋季学期在线课程学分认定的通知》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学分认定什么时候开始?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学分认定申请将于2020年6月开始,申请时间另行通知。

 

学籍、成绩相关事务

关于休学、复学手续如何办理?

根据学工处相关要求,本学期休复学手续请联系辅导员办理。复学学生在学院安排下跟随复学年级上课,进入老师的教学群,补选与重修报名阶段务必完成春季学期选课。需要休学的同学除向学院提交申请外,还需写明本学期退课课程。

转专业能申请吗?

大一学生转专业的报名工作于3月到4月进行,具体要求请参看文件《关于2019级本科生重新选择专业(大类)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17号), 具体操作请关注教务管理系统通知《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报名操作流程》。

会影响毕业生毕业审核吗?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但是毕业生毕业审核不会受影响。

2019秋季学期成绩有误需要修改,如何办理?

延迟开学期间不予办理,待开学后提交相关材料办理。

课程替代申请能审批吗?

教务处会安排进行课程替代的审核工作。

创新创业成果学分认定何时申请?

根据教学安排,创新创业成果学分认定统一在 5月份进行,学生进入系统申请后向学院提交证明材料。学校会优先安排毕业生学分认定申请,不会影响毕业。

网课认证时间太长,是否会影响正常毕业?

已与各课程平台联系,5月20左右出成绩,预计6月初全部认定完毕。

辅修报名什么时候开始?

暂定五月开始辅修报名。

出国成绩单如何办理?

延期开学期间不办理出国成绩单证明,建议同学们在正式开学后办理相关事宜。

 

七校联合办学

由于推迟开学,“七校”的课程如何安排?16级学生能否正常毕业?

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和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经征求七校意见,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七校联合办学”辅修课程教学工作调整为各校教务部(处)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各校教务部(处)会做好相应的教学组织,妥善通知学生。

根据文件《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七校联合办学”辅修教学安排》(教字〔2020〕11 号), 涉及到毕业生的辅修课程补考(或重修),我校将依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以不耽误学生毕业为前提。毕业设计(论文)按原计划进行,指导教师通过网络进行一对一指导。根据疫情的变化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调整开展毕业答辩工作,尽量不延迟毕业时间。

问题咨询请分年级入群:

17级地大七校学习群:444185879

16级地大七校辅修群:228338816

 

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实践类课程怎么办?

根据疫情形势,暂停一切团体和个人的实习、实训、实验、社会实践等活动。线下实验、实践等课程(课程代码为4开头)。待疫情结束,各学院可结合教学工作合理安排。原计划在校外单位的实习,学院做好与实习单位的解释工作。部分专业可以通过线上远程完成实习的,可在线完成。

如何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因为疫情无法提前返校做实验完成论文(设计)怎么办?

(1)各学院按照原定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微信、QQ等工具远程指导学生按进度撰写论文,保证论文指导工作稳定有序推进。毕业班同学应主动与指导教师交流沟通论文进展、疑惑等问题,力争按进度开展论文撰写和设计创作。

(2)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需开展实验或实地调研的,学院和指导老师可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重新选题或变更内容。各学院采取的替代方案,经征求骨干教师意见并提交学院院务会(网上)讨论通过,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3)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材料上交和答辩时间将根据疫情的变化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通知。

具体要求请参看《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14号)

2020年暑假和暑期实习是否会有调整?

2020年暑期实习安排要根据放假时间确定。学校会根据放假时间,合理安排暑期实习工作,如放假实习时间太晚,会与各实践教学团队研究后,在保证实习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压缩实习时间。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有何变化?

返校前,各学院织竞赛指导教师通过邮件、微信、QQ等指导培训。各项学科竞赛负责单位,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好开学后各类学科竞赛工作预案。

 

国创计划、李四光计划

疫情防控期间国创计划有何变化?

2020年春季学期国创计划项目的经费报销、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在正常开学后再适时进行。各项目组成员可在导师的指导下,利用网络资源在线进行科研活动,在“创新实践综合管理系统”中填写项目日志,推进项目研究。

2020年新国创项目申报工作将在线上完成,具体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发布的项目申报要求为准。有志于申报2020年国创计划项目的同学,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搜集资料,深入思考,做好新项目的申报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李四光计划”有何变化?

2020年春季学期,第14批“李四光计划”申报选拔工作将于5月份启动,具体的面试答辩在开学后进行。教务处会就申报选拔事宜发布相关信息,请有志于申报的19级同学予以关注。

 

考试(核)工作

在线教学的课程考试如何安排?

教务处文件《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16 号)对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明确要求,针对不同课程,原则上做以下考核安排:(1)学生返校之前结束的课程、或返校时已授课时超过全部课时一半的课程,不再组织集中考试,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和学习效果自行安排考核;(2)学生返校后开课的课程、或返校时已授课时没有达到全部课时一半的课程,按照教学任务书已计划的考核方式组织考核;(3)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类等公共基础课程的考核形式由开课学院自主决定,须在结课后两周内完成考核工作。(4)任课教师应当将课程考核融入平时教学活动,严格管理学生的学习过程,加大学习过程的成绩评定比例,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可根据学生签到考勤、互动交流、课程作业、回答问题、小组分享PPT等情况,结合学生在案例分析、章节测验、课程翻转讨论等表现,以开卷考试、撰写课程论文、提交开放性(探究性)研究报告等方式进行课程考核,做到“公平公正、过程有记载、评分有依据、存档可查询”。(5)任课教师可以尝试使用问卷星、考试酷、赛事星、云考试等在线平台设计开放性的试题对学生进行线上考试;同时,也可以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对学生考试过程进行监督。(6)任课教师要细化教学过程,强化教学管理,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要辅导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与问题;要详细记录学生学习情况,保留与学生成绩相关的痕迹,作为对学生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的依据。

普通话测试

根据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各测试站(特别是高校测试站)暂停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工作。恢复报名和测试工作的时间,另行通知。

2019年下半年CET成绩发布及核查

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cet.neea.edu.cn/cet/ 查询。

2020年上半年CET和CET-SET网上报名何时开始?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告,推迟原定于3月开始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CET-SET)网上报名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动态更新并通知报名时间。

2020年上半年“软考”何时开始报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通知要求, 2020年上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日期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如何进行?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推迟2020年3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公告》,推迟原定于2020年3月28至30日举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新的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新的考试时间公布后,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参加考试。如不继续参加考试,报名费将全额退还,具体情况请考生密切关注报名网站有关信息。

 

教材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所需教材如何保障?

在地大教材QQ群内发送各大出版社提供的线上教材链接。

开学期间师生所需教材能否得到保障?

目前已有教材达50%以上,一旦企业复工可以保障学生的教材。

开学后,学生应该如何购买教材?

教材中心和书商提前准备、严密组织,严防扎堆集中购买。

 

上一条:关于学生夏令营申请表办理流程的通知

下一条:京汉联动 云端开讲!全国地大人同上一堂课!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