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程

关于征集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预研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5-07-02  作者:  点击:

关于征集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预研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课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精神,落实学校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同时为“十三五”本科教学工程作好准备,经研究,决定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预研项目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研项目推荐原则

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重点

学院须明确培养高素质本科生这一核心目标,重点围绕“十三五”本院或学科专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化改革,找准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的关键要素,重点攻关,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升。

2、平等竞争,扶优扶特

预研项目申报后须接受评审,国家级和省级建设项目将在预研项目的基础上遴选,由学院自主申报,学校层面实施竞争性评选,贯彻扶优扶特的原则。

二、建设类别

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预研项目拟主要建设以下7类项目。

1、综合改革创新类项目:包括协同育人平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

2、师资队伍教学发展项目:包括课程群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建设等。

3、专业建设类项目:包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专业等。

4、实践教学平台类项目:包括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

5、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类项目: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务处组织,不接收个人申报)、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

6、课程教材建设类项目:包括MOOC建设、精品教材建设等。

7、教改类项目:围绕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建设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分析梳理现有各级各类“质量工程”建设情况,总结教育教学建设成果,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手段为技术支撑,整合各方面教学资源,做好项目建设规划,自主确定推荐项目类别及数量,既要突出自身特色,又要充分考虑本科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既能巩固办学优势,又不至于建设项目类别过于集中和单一,辩证处理好整体发展和突出特色、全面建设和强化优势的关系。

2、为充分激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学院本科教学建设的自主性和办学活力,预研项目由各学院结合自身定位、办学优势和特色自行设立,鼓励特色发展。

预研项目是推荐省级建设项目的前提,也是学校未来冲击国家级项目的基础。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推荐工作,广泛发动教学一线教师积极申报项目,积极认真组织推荐工作。

3、各学院要有尚未结题的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结题之前不得申报新的项目;已在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含所有类型)立项过的项目内容不得再次申报此次预研项目。

4、各学院务必加强检查监督,严格日常管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项目建设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辐射示范,确保各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四、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1、通知下发后,请各学院组织教师开展项目研究及筹备工作,9月10日前,各学院将项目申报材料盖章后报教务处。

2、本次立项项目不要求有统一的申报格式,但需包括以下基本内容:工作基础、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含项目建设的特色与优势)、预期成效、进度安排、经费预算等。

3、9月15日左右,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将在今年9月份给予项目启动经费。

4、联系人:庞岚,龚伍军,电话:67883856,67885006。

教务处

二O一五年七月二日

上一条:2016年本科教学工程预研项目答辩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5年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