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程

“本科教学工程”基金使用指南

时间:2012-04-12  作者: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12)10号


“本科教学工程”基金使用指南

经学校积极申报,教育部和财政部已给学校下拨了“本科教学工程”基金。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实施“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012年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2]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且按照王焰新校长的指示,希望基金的使用以硬件建设为主,能够见到显性成果,特制定本基金使用指南。

一、 “本科教学工程”使用范围

“本科教学工程”基金使用主要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教学改革运行费

1.1、地质学(地质调查)专业、资源勘查工程(矿产调查与开发)专业、应用化学(地质分析)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等五个专业按照四年40万(2012年-2015年),即每年10万下拨到相应学院,主要用于卓越工程师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过程中联系工作的差旅费、文印费等,每个专业须每年底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及经费使用说明。

1.2、地质工程专业、网络工程(物联网)专业、环境工程(地质环境调查)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法学专业等七个专业按照每个专业10万元作为卓越计划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启动经费,主要用于教改过程中联系工作的差旅费、文印费等,每个专业须每年底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及经费使用说明。

2、专业核心课程群(主干课)教材建设费

按照2011新版培养方案确定的各专业核心课程群(即专业主干课),结合卓越工程师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培养要求,改革完善教学内容,建设符合新的培养要求的教材。

学校将给予每本教材2万元资助,每个专业可申报不多于10本教材,从教材立项批准到正式出版不超过三年,此项目建设经费不重复资助校“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经费资助的教材。

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室建设费

为了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决定建设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室,每个专业限报一个。申请书中须写明拟用来建设实验室的地点、房间号以及将要购置的仪器设备的名称、型号、价格,并列举实验室建成后所能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该实验室从立项批准建设到建成不超过一年。

4、工作性实践装备费

为了使卓越工程师计划学生的工作性实践能顺利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基金可为开展工作性实践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装备支持,如野外地质工作的锤子、罗盘、放大镜等三大件,此类装备从立项批准到采购完毕须在半年内完成,该类装备的管理按照学校实验室设备处有关规定执行。

二、 “本科教学工程”申报程序

以上项目申报程序如下(申请书电子档见教务处主页下载中心):

1、申报专业核心课程群(主干课)教材建设的负责人须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教材立项申请书》,同时提交《申请书》的纸质档和电子档(一式一份)。

2、申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室建设的负责人须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室立项申请书》,同时提交《申请书》的纸质档和电子档(一式一份)。

3、申报工作性实践装备的负责人,需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程”工作性实践装备立项申请书》,同时提交《申请书》的纸质档和电子档(一式一份)。

4、指南一中第2、3、4项本次申报只针对地质学(地质调查)专业、资源勘查工程(矿产调查与开发)专业、应用化学(地质分析)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等第一批纳入学校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五个专业申报。

5、本次立项工作截至2012年5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学院认真组织讨论,积极申报。教务处联系人龚伍军,电话:67885006,邮箱:jwc-jck@cug.edu.cn。

教务处

2012年4月6日

主题词:本科教学工程 基金 指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2012年04月06日印发

共印25

上一条:关于申报新一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新一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