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程

关于申报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时间:2019-12-09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课程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请各学院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2.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具体要求参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现将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3. 《地质学基础》、《水文地质学基础》、《岩土工程施工技术》、《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和《新奥法隧道施工工法虚拟仿真实验》、《非常规页岩油气能源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的推荐。学校鼓励其他已获国家级、省级课程称号的本科课程积极申报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4.请拟申报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认真阅读相关文件,并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学校遴选通过并推荐至教育部的课程将统一组织课程负责人10分钟说课视频的录制,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则由相关课程负责人自行决定是否录制。

5.请各学院组织评审后,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于20191213日前将申报材料提交到教务处教研与教材科(不接受教师个人提交申报材料),联系人:龚伍军、王美娟,联系电话:67885006,邮箱:jwc-jck@cug.edu.cn


教务处

                               20191125



上一条:关于2020年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及一般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结题验收第二次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