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14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为确保我校各类实习的顺利进行,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实习安全管理规定(暂行)》相关要求(以下简称“规定”),经教务处研究,决定就进一步加强实习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教育

1.开展实习实践安全教育周活动。各学院要举行实习实践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考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班级、党团支部开展实习实践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将实习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实习实践安全教育基本内容包括:政治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火、防水、防电、防盗、防灾、保密教育等。

2.在学校,组织学生学习“规定”,签订《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承诺书》(附件1);在实习基地(单位),组织学生学习基地(单位)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

3.召开实习动员会、年级大会,宣讲、培训处理安全突发事件的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请各学院于6月30日前将宣讲、培训等情况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指定邮箱didasjjx@126.com(附件2)。

二、细化安全管理

4.各学院要以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明确实习安全工作分工;要建立实习安全信息报送机制,每周要收集各实习队(组)实习进展、安全状况等。实习期间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实习队(组)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向教务处分管副处长报送相关情况。

5.各学院配备辅导员跟随北戴河、周口店、秭归、巴东等野外实习环节。辅导员协同指导教师、学生干部加强安全管理,每天出发前、返程前做好考勤工作,野外实习时督促学生跟紧实习队伍;每天晚上,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做好考勤记录(附件3)。

6.各学院要组建班级实习安全小组,协助教师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班级实习安全小组要掌握班级学生实习状态,每天要按要求做好考勤、安全事项提醒等工作。

7.各实习队(组)要加强实习路线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地质环境状况及时科学规划实习路线、调整实习安排。

8.实习期间,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相关涉密资料、图纸、文件等资料,不得丢失、转借、泄露。校外人员到实习基地开展教学实习及其他工作的,指导教师应提前向教务处报备,明确我校安全管理责任。

9.要严格请销假手续。学生因事离开实习单位(基地)须履行请假手续并按时销假(附件4)。学生擅自离开实习单位(基地)或请假未按期返回等情形,学院要严格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理。

三、优化服务保障

10.各学院要确保所有参加实习的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由实习单位购买保险的,学院要备案保险信息。

11.提醒师生实习期间要携带必要的应急药品。在实习过程中,师生若出现突发病症,指导教师(辅导员)要将其及时送诊就医。

12.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要在实习各环节加强实习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帮助学生树牢安全防范意识。

特此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一九年六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规范实践教学用车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暑假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查项目宣讲会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