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2月10日,地大网上开课了

时间:2020-02-10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潘娣 章帆 熊思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我校高度重视延迟开学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及时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0日,是我校同学们开学上课第一天。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正式网上开课。这一天,无疑是难忘的日子。

  迅速响应 全校一盘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会议,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过了关于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方案。会议明确提出要制定开学预案,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面对疫情,教务处迅速组织,积极部署。1月30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决定延迟开学,及时调整教学、考试、专业调整等工作安排;暂停所有实践教学相关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网上辅导等工作,确保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1月31日,教务处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相关通知》,安排通识教育选修课相关事宜,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了64门优质通识教育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好通识教育和学习工作。

2月3日,教务处联合学工处、就创处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要求从2月10日开始,师生按课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2月2日至7日,超星、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等远程教学网站工作人员对接各学院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网上建课等一系列工作。除此之外,教务处积极组织各学院开展远程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资料的准备、师生QQ群的建立等一系列工作,及时收集老师们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完善远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各学院充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在提醒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分别制定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材料与化学学院制定了《材料与化学学院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方案》,要求教师填写《材料与化学学院 1-8 周课程摸底表》,建立学院领导、教师、教学秘书和辅导员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切实担当 停课不停教

特殊时期,我校广大教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克服困难,始终把育人职责放在第一位。为了在网络开课时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如《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16位老师们,对QQ、知到等网络授课平台进行了多次课堂现场模拟和功能测试,包括网络平台的下载、注册,教案、PPT、视频资源的上传,课程讲授中的PPT演示、讨论交互功能、直播功能等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测试。测试的过程中,几位老师扮演学生角色,考虑到实际授课的各种情况和需求,不断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实际的在线开课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作国老师的两门通选课《毛泽东诗词鉴赏》和《成功心理学》共600余人选修,开展在线教学人数多、难度大,本可以选择延期或者取消开课,陈老师却表示:“听同学们说,他们对我的课程热情很高,都在询问课程能否在线开课。”出于这份责任和感动,陈老师主动利用QQ在线教学资源,与600余名选课学生交流,钻研线上课堂操作流程,为课程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共克时艰 停课不停学

“各位同学大家好!鉴于目前武汉市的肺炎疫情依旧严峻,返校开学时间未定,但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望大家在充分坚定信心,做好个人和家庭健康防护的同时,不恐慌不传谣不盲从,把时间尽可能用到学习修身的事情上来,静下心来多看书多锻炼多思考,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充分磨练和提升自己。”前几天,教务处处长周建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分享了这段话,激励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

2月9日,教务处公布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课程QQ群号汇总》,共1455门课程建立在线教学QQ群。学生根据自己所选课程,加入QQ群,利用教师发布的课程大纲、学习资料和学习任务,进行在线学习。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郭玥同学表示,她上的《分子模拟与设计课程》,老师上传了课程PPT,讲义和教学视频,自己可以进行预习,遇到疑惑可以暂停播放,上网搜索问题,或者在QQ上请教老师。虽然线上课程学习时间比线下的自由灵活,不过线上课程安排时间表和以前在学校的时间一致,可以保证学习作息规律。疫情影响下的线上教学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对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

特殊时期,学校将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和要求,对教学工作及时进行调整,扎实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与广大师生一道,克服困难,做好本职工作。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稳步开展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学工作

下一条:王华副校长来教务处调研交流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