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新华社客户端】疫情之下,地大师生合力打造有温度的“空中课堂”

时间:2020-03-06  作者:  点击:

2020年2月10日,按照既定开学时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式开课了!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疫情之下,师生们没有返校,他们在千里连线的网络课堂重聚。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相互配合,凝结力量,共克时艰,通过交流调研、问卷调查、制度规范、简报反馈、督导随堂、挖掘典型等措施,全力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空中课堂”。

提前部署,强化统筹,保障在线课堂开起来

疫情突然,师生能够使用的网络环境、教学设备、教材资料参差不齐;疫情揪心,然师者不懈找寻最好的方式与同学们在空中相遇。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强调要把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一部署,科学实施,既要保证教学运行,又要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从1月30日开始,学校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工作原则,组织远程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资料的准备、基于课程设置的师生群建立等一系列工作,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网上建课辅导等工作,同步实施师生意见收集反馈,并及时调整应对预案,完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深入调研,明确目标,瞄准重点任务干起来

为充分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组织情况、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开展线上教学的感受,学校2月10日开课同时向师生发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希望增进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效性。截止2月16日19:00,共有6053名学生和250位老师填写此次问卷调查。经过汇总分析,学校形成了《开学第一周学校线上教学情况的调查简报》,明确了现阶段教学质量保障监控工作的重点:一是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教学正常运转进行;二是以“宏观把握、平稳推进”为原则,做好学校、学院、教师、学生线上教学的协同管理;三是持续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培训、支持与服务,了解师生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机制。

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教学质量保障抓起来

学校陆续制定发布了《关于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9号文)和《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规范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10号文),决定根据课程类型、课程特点、课堂组织形式综合把握疫情时期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以听课、看课为主要方式,采取教学管理部门调查、学院普查、督导随机听课的形式进行。学校要求各部门、各学院、校院两级督导员、有条件的教师都参与这一时期的在线课堂质量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在线课堂的育人功能,关注师生心理健康,为学校在线课程的建设、改进和持续提升提供有益支持,同时强调了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防控。

多方联动,聚焦细节,师生同心课堂活起来

远程在线课堂的特点决定了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激发师生“教”与“学”的主动性。学校建立了教务部门、教学院长、教学督导、教学秘书的联动反馈机制,学校、学院及时了解老师们最关注和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老师从反馈和建议中能不断拓展优化课堂教学质量。

关注细节,充分体会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不易和付出。老师们面对网络、设备、软件操作等多方困难,都对教学工作展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戴光明、杨坤光两位督导员,身在国外也主动要求听课任务。吴东华老师说“这次线上听课对自己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校理解特殊时期任课老师们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保障课堂所付出的努力,强调在督导教学时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督导工作的重点是课堂整体现状、师生互动情况、影响课堂的问题和老师们面临的困难等方面调查,同时也会发掘组织得力的在线课堂,希望形成可复制经验以供借鉴和推广。

疫情当前,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伟大,在线课堂教学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名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Nusrat(杨康)谈到:“作为一个留学生觉得中国就是两个字‘厉害’,在这么特殊情况之下他们还是有办法继续前进,也代表我们国际学生感谢所有的教师们,你们辛苦了!希望武汉早日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CUG加油!”

典型引领,经验分享,教学改革持续推起来

师者仁心,疫情之下,地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展现出的积极的精神风貌、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投入的教学状态,让人由衷钦佩。总体而言,老师们对疫情下的教学工作展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在寻求更好的授课模式的情况下,更多的是对教学效果、学生反馈、教学质量的思考,对自己开展目前教学的定位和后期教学的优化,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教学典型。

回归教学本身,这次线上教学的尝试是疫情之下暂时采用的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但对于教师来讲,课前的教学设计和内容准备、课中的引导启发和督促考核、课后的辅导答疑和综合评判等等,这些都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最终保障课堂活力和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来讲,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成为了教学效果的关键,也需要学生克服艰苦条件,做好课前学习和准备,多方查阅资料完善学习内容,尝试课堂上对老师的问题进行横向学习信息反馈,充分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不断探索在线教学对课堂教学的辅助机制,是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创新和实践的有效途径。疫情过后,学校会进一步根据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设计考评机制,以此来确定后续教学的安排和内容,毕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才是教学质量的检验标准。

此刻,窗外春光明媚,让人充满希望。彼时,相信当师生们重聚校园,重回教室那一刻,他们会感谢彼此的付出,共同守护好地大人的课堂。(王莹 高岩)

 

上一条:【战疫情】开学两周,一起来看地大教师如何上网课

下一条:守初心 担使命 奋战在抗疫和教学一线的大学物理教学部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