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战疫情】资源学院:加强调研 积极探索 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效果

时间:2020-03-10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潘娣 章帆 熊思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如何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效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成为各大高校的重要工作。资源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在线教学组织工作,通过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充分利用各类教学平台,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有效方法,最大程度保障了学院的教学工作。

“是钾长石和黑云母”,直播页面上的弹幕区保持着良好的队形,这是资源学院刘文浩老师在哔哩哔哩(后文简称B站)讲授《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时,同学们积极回答提问的场景。65寸小米智能电视作为屏幕播放PPT,智能手机和自拍杆提供直播镜头,IPAD同步直播随时关注授课状态,对学生的弹幕提问及时回答,这是他授课时的基本操作。经过2次B站直播授课,他已经能够和同学们通过弹幕熟练的交流了。

刘文浩的《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在B站直播授课

开学第一周,教务处开展的《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认为最合适线上学习的平台是QQ群和B站。担心工科的学生不适应B站,刘文浩还专门针对自己所带的021171班同学开展了调查,但调查结果给了他一颗“定心丸”——超过90%的同学喜欢B站直播的教学方式。几经考量,B站直播结合QQ群讨论,成为了他的《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课程教学方式。

为保证教学效果,刘文浩专门去B站学习直播教学的方法,同时他还参考学习了大量网络教学的视频资料。“万事开头难,开课前我多学一点,多看几节老师们的网络课程,总是能对上好课有帮助的。”充足的准备工作给了他上好网络课程的坚定信心。“小礼物走一波”“感觉是目前上过的网课里最好的一门了”,每次直播结束,同学们发来的各种弹幕告诉刘文浩,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汪新庆讲授《数据库原理》

“我研究了超星、慕课、B站、雨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个软件,也组织了几次在线试讲。我在试讲过程中发现,由于网速限制、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不稳定等因素,单独一个平台难以保障教学的稳定进行,最终还是决定以多软件协同的模式开展课程教学。”《数据库原理》授课教师汪新庆介绍了自己组织网络教学的相关情况。

“我会在课前将课程主要资料上传到‘超星学习通’上,同时会分享一些关键知识点的拓展资料和小测验试题,供同学们预习和检测学习效果;课中,会使用腾讯语音通话功能授课,每节课还要预留一点时间,在QQ群里与同学们交流答疑。此外,我还使用了录屏工具全程录制课程实况,课后上传到QQ群里供大家下载观看,一个是怕有些同学因为网络波动漏掉关键内容,另一个是自己也能回顾总结,改进一些讲课时不够到位的地方。有时候看到了自己讲得不到位的知识点,还可以主动在群里补充讲解,这也算是‘课后补救,为时未晚’吧。”一切从学生立场出发考虑,汪新庆的责任心在细节中表露无遗。

刘昭茜老师的教学班QQ群上课签到情况

和刘文浩、汪新庆两位老师一样,负责《油气勘查与评价》的刘昭茜老师,在上课前一天,就会将PPT课件上传至学习通APP供学生预习,将预习作为听课前的基本要求。授课期间,刘昭茜老师通过QQ群发布上课安排、组织签到,在“学习通”APP上带领同学们学习提前录好的速课文件,课后在QQ群内收集学生的反馈和答疑。QQ群用于与学生的沟通,学习通APP速课用于开展教学,不同软件的配合使用让在线教学有了更好的保障。

疫情防控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网络教学则是体现责任担当的“反光镜”。过去的三周,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资源学院的网络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开局。疫情无情人有情,教学有法无定法,新的技术为教学提供了新的可能,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资源人将继续求传道之“真”,务育人之“实”,共“课”时艰,为战胜疫情、重聚地大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战疫情】开学两周,一起来看地大教师如何上网课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