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 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国际化

时间:2020-07-08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王凤侠)自成立以来,自动化学院秉承实践、创新、国际化”的本科生培养理念,紧紧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依托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和学校国际交流项目等,多措并举,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申请国际交流项目资助,组织本科生赴外交流。近年来,依托日本“樱花科技计划”项目,资助数十名本科生前往日本进行交流学习。“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

 

樱花计划资助学生赴日本交流

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国际合作处的国际交流项目,鼓励学生出国访学游学。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参与了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州大学、上智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短期访学项目和2+2联合培养项目。

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开展教学研究项目,搭建国际交流平台。2018年,我院与日本产业技术大学院大学(Advanced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TechnologyAIIT)达成协议,确定联合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Learning, PBL)项目。该项目计划每年邀请日本学生来我院,或派出我院学生赴日交流,旨在探讨和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从现实中发现问题,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借助先进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菁英计划学生参与PBL项目

利用国际教育资源,邀请国际知名教授参与本科生授课。20191111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Witold Pedrycz教授为自动化学院大一本科生讲授了一堂《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导论》课。《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导论》是自动化类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具有了解学科特色,指引学生专业学习方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Witold Pedrycz教授是IEEE Fellow,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计算智能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历任IFSA主席和北美模糊信息处理协会会长等学术职务,在国际控制届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今后,学院将继续邀请国际知名教授参与授课。

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作学术报告,营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氛围。学院每年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来为学生作学术报告百余次,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助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步伐。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本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今后,学院将继续开拓思路、争取资源,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备战学科竞赛进入“家庭电子实验室”模式

下一条:我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第二次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