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教务处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调研讨论会

时间:2020-10-03  作者:  点击:

2020917日下午,教务处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调研讨论会。总结分享前阶段的调研结果、学习心得,对标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明确下一步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具体任务和方向。副校长王华、教务处和李四光学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主持会议。

 

首先周建伟处长简单回顾了暑期教务处的重点工作开展与进展情况,而后与会人员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考试管理中心深入分析学生考试作弊的直接诱因并提出相关建议。实践教学科表示要注重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实行“传帮带”的制度,提升实践教学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籍科从创新荣誉学位制度建设、完善学业预警机制、明确部门职责,从制度及其落地方面加强人才培养过程管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科从日常管理的信息化思考,校内辅修和跨校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通识教育发展中心提出结合其他高校的优秀经验,完善规划、保证数量,打造地大通识品牌,突出学校地球系统科学特色。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科从优化质量监控平台建设,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转变督导工作重点展开讨论。教研教材科从落实“三融合”人才培养理念,建设金专、金课,严格教材管理进行讨论。办公室通过对武汉地区部分高校的调研,对比各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模式和教务管理人员的配比,讨论优化教务管理人员的必要性。

然后,各位处级领导分别详细汇报了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的学习、调研、总结及思考。李四光学院副院长曾希同志系统分享了建立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明确下一步深入调研的方向。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同志系统汇报了我校实习实践教学工作、考核工作及学生竞赛开展方面的工作举措、成效及不足,指出接下来应进一步明确实习实践发展方向,做好实践教学和考核工作,提升学科竞赛效果,深度利用数据分析,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汇聚配置教育教学资源为研究型大学提供保障。教务处副处长王莹同志汇报了近期教学部署和管理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从优化管理机制做好部门协同、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教学质量和整合资源聚焦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展开讨论,规划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教务处处长周建伟同志从充分思考问题认识问题,而后找到办法进行改革开展讨论。他认为要从教育教学和信息化等两个方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要从管理作用、教育作用、学术作用、文化作用、保障作用等方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后期工作,将办学思想大讨论与今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大会紧密结合,开展校外思想大讨论调研,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大会有序开展。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基本达成主抓顶层设计、弘扬地大实践教学特色、打造品牌通识教育的办学主体共识。同时,周建伟处长表示我们要学会解决问题,关注与应对人才引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基层教学体系能力培养,思考人才培养模式。

 

最后,王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全体教师及教务人员对教学管理工作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各相关处室和各教学单位通力合作保证在线教学和暑期实习实践工作高效顺利开展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总结和宣传,营造尊重教学的氛围。他指出,地大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和爬坡期,所以工作累,矛盾爆发,我们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本科教学具有基础性、战略性、高端性,要让本科教学发挥其关键核心作用,积极推动本科教学高端化、基础化、前沿化,充分调动老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夯实学风考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王华副校长进一步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开展积极有效的校内校外沟通调研,学习兄弟高校的优秀工作经验,发现亮点,集成创新。



 

上一条: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

下一条:教务处积极推进办学思想大讨论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