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学校召开应急管理类新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7-08  作者:  点击:

   

2020年7月6日,学校在东综楼B702召开应急管理类新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副校长王华、部分学校教指委委员、教务处领导、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主持会议。

周建伟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教指委和校务会对《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管理》两个新专业申报及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如何做好人财物的界定,如何设好专业目标,如何融合相关课程等,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两个学院能充分解决好这些问题,打出各自专业品牌。

工程学院倪晓阳副院长主要从专业目标、建设思想、建设方式等方面汇报了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建设设想。

公共管理学院李世祥教授主要从专业设立背景及意义、现有基础及可行性、建设方案等方面汇报了应急管理专业建设设想。

与会专家们对以上两专业建设设想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主要形成如下意见和建议:(1)两专业名称虽然相近,但是内涵有较大差别,在申报上要突出各自特色,体现差异。(2)作为应急管理类专业,在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上,要考虑事前数据收集、事中沟通协调、事后应急处理等不同时段的内容。(3)对于新专业的申报,应瞄准国内一流,高标准高要求,除了要论证其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还得重视新专业建设的引领性。

教务处庞岚副处长介绍了新专业的申报流程,特别指出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评议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抓紧时间完善材料,并注意申报节点。

王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两个学院申报新专业的积极性。他指出,学科交叉是新专业申报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交叉部分可各自融合,各自利用,融会贯通。他强调两个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办学基础和优势资源,特别用好各自的学科优势,办好新专业,让学科发展和专业申办相互助力。他建议大家从学科支撑、师资队伍、建设途径等多方面把新专业论证的材料完善充实,并希望新专业能办出地大特色,办出品牌,从而扩大我校影响力。




上一条:学校召开测绘工程专业认证校内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