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马永生院士到周口店实习基地做报告

时间:2018-08-15  作者:  点击:

                                     

8月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1980级校友马永生到周口店实习基地看望师生,并做题为《普光气田的发现和意义》的主题报告。校领导何光彩、赖旭龙,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及正在实习的400余名师生、在京工作部分校友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副校长赖旭龙主持报告会。

马永生回顾了带领团队发现普光气田的艰辛过程。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面积1116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8916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4122亿立方米,是我国第一个超百亿立方米高含硫大气田,然而在勘探开发之初,却被业界视为“世界级难题”。超深、高含硫、地处复杂山地人口密集区的特点,使得整个钻井工作风险高、投入大,是一场技术层面的攻坚战。

马永生带领的技术团队顶住压力,经过大量的基础工作和理论推算,终于在长达一年半后,发现了279米的巨厚天然气层,拉开了普光气田勘探开发的大幕。现在,普光气田作为“川气东送”工程的气源地,它的管道西起四川,东抵上海,途经8省市,使近两亿百姓使用上清洁稳定的天然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最后,马永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师生提了几点期望:一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把基础打牢;二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唯上、不盲从,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三是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任何一个重大项目的突破都是一群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赖旭龙简要介绍了马永生的求学经历和工作成就。他勉励同学们以马永生院士为榜样,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在练就专业本领的同时,不忘磨炼吃苦耐劳的品质,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天下午,何光彩、赖旭龙、吴爱华、马永生还共同会见了与在京工作的部分校友代表。


上一条:校领导赴三大实习基地看望实习师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