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劳动教育大课堂走入暑期实习基地

时间:2021-09-28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章帆 郭琪)为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的正确劳动观,学校抓住暑期实践教学契机,在周口店实习基地和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展劳动教育。2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到基地环境卫生维护、食堂帮厨、光盘行动监督、劳模讲座等活动中,实习基地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大课堂”。

落实文件精神 制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后勤服务和实践教学育人功能,后勤保障部和本科生院在七月初制定了《2021年实习实践基地劳动教育方案》,从指导思想、实施对象、课程组织与管理、课程内容等七个方面对劳动教育活动进行说明。718日,后勤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劳动教育活动的通知》,通过宣传海报、实地推广等多种方式,招募参与劳动教育活动的志愿者。

亲身参与劳动 丰富实习生活

实习期间,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在各学院的支持下,为同学们提供了别样的劳动体验。

学生志愿者在周口店实习基地食堂后厨开展帮厨劳动

在周口店实习基地,随着野外实践教学进入室内撰写报告阶段,731日起,30余名师生志愿者被分为四个小组,有的在后厨帮工,有的在室内打扫,有的在基地维护户外卫生……看到学生在工人师傅们的指导下认真劳动,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滕笑丽在朋友圈写下:“摘菜剥蒜帮食堂阿姨做出美味的午餐,拔草清杂为实习师生营造整洁的环境,作为一名新时代地质人,出野爬山画图我们在行,劳动我们更在行。”

学生志愿者在秭归产学研基地柑橘园开展锄草劳动

9月的秭归秋高气爽,经过两周的实习,第三批野外实习学生进入室内整理阶段,新一期的劳动教育在秭归进行。发布招募志愿者通知、统计人数、分配任务、分头开展劳动,各项工作在学院的配合下有序进行。为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提高师生们的劳动积极性,基地在对面的柑橘园为同学们安排了锄草工作。锄头的正确使用方法、锄草的正确姿势、怎么更省力,在工人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边学边试,不到一个小时,四垄地里的杂草就被锄得干干净净。计算机学院参加劳动的张志庭老师说:“劳动教育对同学们来说非常必要,实习期间在秭归基地的劳动体验也让同学们的实习生活更加难忘多彩。”

劳模面对面 榜样在身边

全国劳动模范王华君同志到秭归产学研基地作报告

917日晚,受本科生院和后勤保障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华君来到秭归产学研基地,作题为《弘扬劳模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地质人》的报告。

王华君介绍了自己十六岁到宜昌打工、坚持义务接送残疾人,为更好地提升自我加入党组织,成立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吸收更多的党员服务群众等经历。王华君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和所在集体的奋斗故事,通过一段段亲身经历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心中。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林芸说:“劳动教育能够让大学生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聆听全国劳模的报告能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劳动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是更加生动的劳动教育理论课。”


上一条:赴山河之约,我校师生国庆假期开展野外实习

下一条:在实践教学中擦亮人民教师的名片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