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教学“大练兵”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时间:2014-12-22  作者:  点击:

严缜明晰的教学设计、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深刻透彻的教学反思……近日,在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来自21个学院(课部)的26名青年教师现场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魅力与风采,给前来观看比赛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周炜、童蕾、郭龙、马丽、李元、张艳芳等6位老师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向先超等9位教师获二等奖,曾丹黎等11位教师获优秀奖。

赛场:备课充分 三尺讲台显真功

本届比赛持续2个月,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课部)组织,共有200名青年教师参加,并推荐26名教师参加复赛。复赛采用现场评比的形式,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26名教师分理工一组、理工二组、人文社科组三个组进行,从多方位、多角度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教学盛宴。

严缜明晰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教师整个授课过程的全记录,大到教学内容的分块,小到互动环节提问的表达,都应做好完整的设计。环境学院的童蕾在讲授《PM2.5的污染与监测》时,以图片为主,配以关键数据和文字说明,从空气污染到PM2.5的概念理解,到PM2.5的危害,再讨论危害后的解决办法,制定环境标准的重要性以及标准制定和推广的过程,提前计划了整个教学思路。事实证明,在课堂实践中,这个提前的教学设计非常有效。她的学生说:“童老师的讲课基本让我了解了关于PM2.5的多方面内容,特别好懂。”体育课部的李元在教学设计中对学生的学情进行深入分析,运用师生课堂交流-讨论互动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手段,精心设计课堂设问,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体育赞助的起源与概念》,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在短短2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投入课堂的学习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呢?公共管理学院的张艳芳在讲授《合同的效力》时,一开始就用四幅幽默生动的漫画说明:合同无处不在,与生活紧密相关,牢牢吸引住观众的眼球。数学与物理学院的郭龙从演示实验——偏振片的应用引例开始将知识层层推进,引导听众通过分析身边的自然现象来理解什么是线偏振光?什么是马吕斯定律?台下听众不断点头,有些教师还私下找他讨论相关教学问题。

深刻透彻的教学反思。对于如何深入浅出的把复杂问题讲清楚,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马丽进行了深入思考,她说:“通过本次教学比赛,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教与学的关系,不能偏重教,而是要以学生为主体,增加教与学的互动。”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周炜则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格外注重审视每一章节的内容与该主旨的契合度,合理安排好每一个知识点的讲授时间,使学生真正具备从材料的微观层面审视其宏观性能的能力。”地球科学学院的谢淑云坦言,“虽然对基本原理的介绍、内容的把握等方面是自己的亮点,但图表的精美、板书的规范、语言的美感、教案的科学性均存在败笔,值得进一步反思。”

赛前:认真应对 执教能力有提升

我校现有35岁以下青年教师近600人(含师资博士后),其中专任教师400余人。由此看出,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授课教师的主体。如何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教育教学管理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2008年开始,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成为我校实践“学术卓越计划”的重要载体和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提高教学组织能力、检验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两百余名青年教师获奖,成为本科教学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比赛前,采用“三选一”抽签式的方法确定选手参赛选题。参赛者需提供同一门课程不连续的三节段、每节20分钟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演示环节所用PPT,每节段都要体现与前后内容的衔接,由评委现场确定参赛人的参赛教学节段,选手还需当场提供5份纸质教学设计方案。比赛现场,参赛者需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工具,评委对其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板书、多媒体应用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参赛者要在30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300字以上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现场提交手写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可以说,每一次比赛对青年教师来说,都是从上好一堂课到讲好一门课的全面提升。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认为,教学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反复斟酌每一个细节的良心活,只要投入时间,反复琢磨,是可以见成效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琴告诉记者,她去年也参加了青年教学竞赛,今年一走下讲台,就有学生告诉她,今年比去年讲得更好了。她说:“这是对我讲课能力不断成长的最大肯定。”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就算花再多的时间,总感觉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探究教学理论,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反思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有更大的提高。

赛后:积极探索 多措并举闪光芒

我校各学院(课部)坚持“老带新”,为每位参赛青年教师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就课堂教学各环节进行悉心指导。同时,在竞赛环节上,紧密结合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组的环节,精心设计,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经过长期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数学与物理学院杨飞、地球科学学院王国庆和外国语学院姚夏晶这三位从历届校内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在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舞台上也光芒四射,分别获得理科组二等奖、工科组二等奖和外语组三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为更好地提高青年教师执教能力,今年秋季,柴辛娜等首批37名青年教师接受了教务处组织的执教能力培训,包括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研究、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的教学基本技能培训,以及大学教育观、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前沿与趋势、教育教学的难点和热点等方面的教学综合素质培训,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示范性教学和教学展示等。我校还规定:培训考核优秀者和合格者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培训考核不合格者或未参加培训者,从2018年起不得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童蕾、郭龙、李培三位本届青年教师竞赛优胜者均为该培训班学员,经培训后,个人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除了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档案,加强青年教师课程督导和指导,两年一次的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实验(实践)教学技能考评等激励措施,彰显了青年教师的聪明才智与个人魅力,显示出青年教师巨大的可塑性。

(转自地大之声)

上一条:“以赛促教,学教结合”: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下一条:教学竞赛展青年教师风采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