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四:师生共克难、温情一线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11  作者:  点击: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计划。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克服种种困难,做到“教学有方案、课堂有互动、课后勤答疑、老师献爱心、齐心战疫情”,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切的情怀与爱心为特殊时期的地大学子们铺就了一条充满温情的“宅”学之路。

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高课堂质量,安全工程系教师通过视频会议,认真研究,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和特点,制定满足教学要求的网络教学方案,制作适用于网络教学的PPT、视频、文档等教学资料,并提前熟悉网络平台、调试教学设备。根据课程特点和老师授课条件,采用了直播、录播、观看MOOC等多种的教学方式,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

                                  

《工程项目管理》和《地质灾害风险分析》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师生互动、温情提示

安全工程系教师采取课前预习、课中提问、课后作业等多种方式,增强师生互动。

杨丹老师在《环境工程》课程每节课之前都会上传学习资料、布置课程预习要求。课堂教学之前,会提醒大家准时上课,使当日的教学在愉快且活跃的氛围中开启:“明天上午上课,同学们别睡过了”,“同学们记得准时上课,赶紧起床吃早点!别饿着上课哟!”然后QQ群里面就会此起彼伏的回应:”我抢到了第一排的位置“、“帮我们宿舍占个位”、”我在你后面一排“、”我到教室了,给XX同学占了个前排“……在这种有趣活跃的气氛中,杨老师的课开始了。

桂蕾老师在《工程项目管理》和《地质灾害风险分析》课程中利用超星平台的优点,加强课程建设。这不但可以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帮助线上教学,还为今后的线下教学以及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奠定了基础。在课堂教学中,根据课堂教学的知识点设置问题随时点名学生回答,让学生时刻集中注意力;利用设置的题库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情况;实时解答学生提问,并针对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课程进度,作业反馈效果好。

 

                               《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学生课后作业完成正确率的统计反馈


在网上学习资源繁多杂乱的情况下,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不忘重视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用先进的方法进行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鼓励本科生要有钻研精神。杨丹老师课程上反复引导学生把关联的概念和知识点融会贯通,帮助他们养成将不同章节的相关内容关联记忆的学习习惯。同时,她还鼓励学生多关心时事,将环境知识与本次疫情相结合,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庞奇志老师运用看图说话的模式,给学生发布不同类型的工作环境和生产场景,启发学生结合课堂知识思考,学会主动识别工作和生活中的危险源,同时,课后推送参考资料,鼓励学生自学、拓展课堂知识;桂蕾老师在课程中设置了英文文献阅读、文献数据库及分析软件学习等拓展环节,引导本科生自学文献分析工具、阅读和分析文献,培养学生文献摘录引用的习惯,树立杜绝学术不端的意识,增强阅读总结和口头报告的能力、提升科研兴趣和国际化视野。

在安全工程系的每一位老师看来,实现工程教育认证中“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达成”是他们的责任;紧跟学校和学院建设步伐,把安全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是他们的目标;培养出更多“爱学习、善学习,肯钻研”的人才,助力学校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是他们共同的期待。

 


                                《安全管理学》课程看图分析与自学资料推送

 

 

《地质灾害风险分析》课程的本科生课后文献阅读、学习与分析


严慈相济、关爱学生

一阶段的课程结束后,安全工程系的教师们继续组织讨论交流,分享线上授课经验,根据学生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老师们通过班干部监督和线上平台监控的模式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关心未能按时上课和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了解原因;对于那些没有特殊原因而存在迟到、早退、不按时完成作业等不遵守教学纪律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按时完成作业。



     

课后及时了解学生未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原因,加以引导


工程学院中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较多,安全工程系的老师们特别关注这个群体,希望尽可能帮助到那些因为客观因素而影响上课的学生。他们利用各种途径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有的老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主动询问学生困难,有的老师在互动过程中设计网上问卷来调查学生学习过程的上网费用情况。经过耐心细致的统计分析,老师们发现了6名特别困难的学生,他们因家里没有宽带,不得不依靠手机流量上网学习。掌握了这个情况后,老师一致决定“保证每一个学生不掉队”,自掏腰包给这6名困难学生补助网费,减轻了学生负担。受到资助的同学们有惊喜、有感动、有感激、更有了好好学习的动力。

在线调研学生在线学习困难

 

学生负担减少,学习劲头更有足


庞奇志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主动询问学生困难并提供帮助,在了解到有一位同学家里亲人感染病毒,自己需要隔离时,庞老师积极提供帮助,不但在专业上传道解惑,在心理上也积极辅导,花费大量时间和他沟通,解决其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师生温情在空中课堂传递。


                                              庞奇志老师勉励学生及主动关心被隔离学生


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战疫”中,安全工程系的教师们克服软硬件的重重困难,通过屏幕向广大学子传授知识、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子也克服没有书本、网络不佳等困难,居家隔离的同时,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

病毒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联系,阻断不了师生之间浓浓的情意,阻断不了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教育,在家的坚守是教育,在线的讲授是教育,疫情中的坚持更是教育!相信工程师生共同搭建的温情课堂会成为他们之间那座最坚固的桥梁,它在空中架起,通向希望。(通讯员:周克清、桂蕾、范萍)

 


 

上一条:【学院工作推进】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分享会

下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三:不一样的课堂,同样的倾注​——土地资源管理教学团队有感于疫情下的网络教学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