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学院工作推进】数学与物理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0-03-27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在当前疫情条件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自2月10日始,我院承担全校的近270门次本科生课程均开展了线上教学。为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秩序,2020年3月16日至17日,数学与物理学院六个系(部、中心)分别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云端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做进一步交流、讨论和部署。全院96名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教学会议和讨论,郭上江院长、吴太山书记、徐超副书记、黄刚副院长、张光勇副院长、教务科张世中和石铁钢老师全程参加了各个系(部、中心)的分组会议。

会议围绕以下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首先,学习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教务处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其次,各任课教师分别汇报自己开学一个多月以来的在线教学现状、教学进展,分享线上教学所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后续改进措施;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汇报本科毕业论文进展和完成情况;然后,大家进一步探讨了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可行的课程考核方案,做好课程考核形式和详细的成绩评定预案。

根据网络教学情况汇报,大部分老师采取了Bilibili直播平台、腾讯会议、qq群直播或录播等多种方式展开在线教学,以及利用优质网络资源,让学生进行慕课或学习通软件的在线学习,辅以qq群重点知识串讲和答疑等多种形式。学生的平时作业,大部分老师采取了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有的老师还分享了Bilibili平台场景切换功能来实现屏幕讲解和稿纸细致推导的结合,用B站弹幕、qq匿名的方法鼓励学生提问,qq群采用投票方式实现学生即时回答问题,学生较少的课堂采取学生自己讲的费曼学习法,利用在线后台数据监控学生学习行为和分析学生学习效果等好的在线教学技巧。部分老师也反映了在老家没有网络,手头没有充足资料,在线直播无法点名等一些困难。对于毕业论文,大部分老师要求学生每周在线汇报,进展顺利;部分老师反映虽然前期进展较慢,但有信心指导学生顺利按期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少数老师指导的论文涉及到做实验或利用高性能计算机运算,也做好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内容的预案。对于在线课程考核方案,有的老师提出了根据学生在线考勤、答疑交流的情况并结合学期末课程考试的方式进行成绩评定;有的老师拟采取线上汇报和单元测验的方式进行考核。老师们都纷纷表示这次教学交流非常有必要,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在线教学经验和技巧。

郭上江院长对大家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肯定。他提出,一定要把课程的培养目标很清晰地告诉学生,结合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保证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并且可以运用到以后的线下教学中,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平稳过渡和教学模式创新,并提醒大家注意网络教学安全。吴太山书记要求:此次疫情,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老师们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特别是对于从来没有网络授课经验的教师来更是考验,各位教师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确保防控疫情和教学工作两不误。黄刚副院长也对各位老师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提醒大家做好两手准备,网络教学也一定要按照教学日历和课表时间进行,遵守正常的教学秩序,希望全体教师携手并肩高质量地教学、高标准地服务、高水平地工作,圆满完成网络教学工作任务,并达到预期目标。

六个系(部、中心)的会议都历时两个小时,会上老师们分享的线上教学好方法好经验,不但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而且让大家极大地增强了克服解决当前困难的信心。这一系列视频会议的召开,有效地推动了学院按时完成近期工作任务,为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对于在线教学中涌现的优秀教师以及典型教学案例和教学方法,学院后期通过网站进行了“停课不停教”系列宣传活动。

(内容提供:数学与物理学院)

上一条: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在线课程设计攻略

下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五:虚拟仿真平台助力物理实验课堂“网上行”——数学与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网络教学实践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