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保持热爱,修炼自我 ——机电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时间:2023-04-17  作者:  点击:

(通讯员:陈雪艳)413日下午,机电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教学综合楼B0108举行。本次教学竞赛由各系选派1名青年教师代表以专业切磋的形式举行。学院邀请材化学院李珍教授、自动化学院安建奇教授、数理学院杨飞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吴国平教授以及学院教学督导叶敦范教授5位老师作为竞赛评委,各专业教师代表及全体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了此次教学竞赛。活动由教学副院长李波教授主持。

四位青年教师紧扣教学大纲,围绕教学目标,灵活运用多媒体手段将所教的课程节段完整呈现,既传授了专业知识,又增加了学习趣味,充分展现了机电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机械系刘富初老师讲述了《金属工艺学》的铸造宏观凝固组织的特征和机理,PPT融入了大量的动画和图表,板书体系清晰,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通信系钟梁老师以一个生动的例子引入《c/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学习一维数组。趣味性十足,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讲课节奏紧密。工业设计系许洁老师对《造型设计基础》中的“形式美法则”进行了一场精彩展示,利用广告视频帮助学生回顾学习内容,引起学生兴趣,在PPT中以图片和图形的形式使学生感受更加直观,通过课堂小组合作讨论环节,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电信系的李响老师以公式推导的形式来呈现了《信息论与编码》的离散信道容量的计算,PPT展示严谨,重难点突出,课程具有层次性,以举例验证来拓展公式的含义,将课程难点问题很好地讲授给学生,便于学生理解。五位评委对老师们的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既肯定了精彩之处和优势特色,同时针对各门课程特点和讲授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机械系刘富初老师

                               通信系钟梁老师


                                             工业设计系许洁老师

                                      电信系李响老师

李珍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授课表现,认为四位老师准备充分、内容熟练,PPT制作精美,讲课也非常有激情。同时针对青教赛比赛特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教学设计上,建议老师们要针对教学目标设计课程内容,充分展现专业及课程特色,更好融入思政元素,更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二、教学内容上,强调参加竞赛时课程内容选取要紧扣“两性一度”,既要有理论深度,又要通过案例优选让学生便于理解掌握。三、板书上,提醒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把握板书的原则是讲课的“内容之纲”、“重点之基”、“观点之要”及“过程之序”。

副院长李波指出,机电学院教师具有热爱教学、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专业建设取得的诸多成效,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艰苦付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核心环节之一,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师生间知识、思维、创新能力的传播与再造,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永恒课题,希望通过这种交流与展示,大家进一步互相学习,总结完善,不断提升执教能力,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根据评委打分,机电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许洁、钟梁获得一等奖,刘富初、李响获得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教赛上获奖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