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训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6-28  作者:  点击:

[助力一流本科建设,深化落实“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训会顺利举行

为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顺利开展,2019627日,“大创项目”培训会在教三楼208举行。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汉烈、教务处副处长王莹、创新教育科工作人员及全体2019“大创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莹副处长首先对2019年获得资助的“大创项目”负责人表示祝贺。她表示,今年是“大创项目”申报人数最多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获批的327个项目都是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取得了立项资格,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会,以勤勉的态度认真完成项目。她强调,学校逐步扩大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的覆盖面和辐射面,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旨在为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搭建平台:一是引导学生成才先成人。形成严谨的科研素养、坚韧的求是精神、协作的团队意识;二是培养专业兴趣。以科研兴趣为牵引,学懂弄通专业知识,对专业方向研究有更深的认同;三是探究式学习方法。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探究问题的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校会从过程管理、平台搭建、培训指导等方面加大投入,希望所有参与项目研究的同学有所收获、有所进益。

       

洪汉烈教授做了题为“浅谈大学生科研立项”的报告。他从“你为什么要参加“大创项目””引入,告诉学生科研立项是本科生走进科研,发现科学魅力的最直接途径,但这注定不是一条平坦大道,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勤奋学习,才能攻克科学研究道路上的重重难关。他结合自己多年教学一线、科学研究和指导学生的经验,从“为何要做科研”“如何开展科研立项”和“项目开展期间应注意什么”三个方面为初涉科研的学生们推开了一扇门,引领大家走向探求科研问题之路,为大家提供了开展科研项目的方法和路径。最后,洪汉烈教授祝愿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创新教育科潘娣老师从2019年立项基本情况、今年的新变化和新要求、项目运行中的基本规范和流程进行了介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是国家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校“三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的有效途径。2019年,教务处贴合“三融合”人才培养理念,总结项目开展以来的经验,从顶层设计入手,设立了包括精品项目、毕业论文(设计)专项、基础学科专项、竞赛专项、跨学科专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等3个大类,9个专项的项目,将“三融合”理念融入项目开展的全过程。2019年申报项目474项,资助项目327项,项目数量再创新高。

  

 

下一条:我校国创项目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