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3年第六期

时间:2013-11-05  作者:  点击:

教 学 信 息

2013年第6期(总第474期)

教务处编 2013年11月4日


本期目录

l 公平竞争 科学计划----深入开展经管学院2014届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经济管理学院 史强执笔)

l 李四光学院召开2012级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交流会(李四光学院 曾希执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平竞争 科学计划

深入开展经管学院2014届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史强执笔)

依据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经管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科学计划,周密安排,圆满地完成了学院2014届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免推),不仅完成学院名额的推荐,而且成功推荐12名同学入选校级6个免推计划,学院总体保研率达到15%,共有72名优秀学子通过免推继续深造,其中外推接收单位均为国内知名985高校。

一、学院免推工作概述

1、高度重视,民主决策,科学规划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免推工作,党政联席会议作为专题进行讨论并制定学院免推基本框架。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学院免推领导小组,组长由教学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各系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商讨、制定学院免推重大事项以及免推标准的认定及评审等工作,做到科学计划,周密部署,使全体学生利益最大化。

2、专业解读,悉心指导,关爱备至

依据我校免推基本政策及工作进度,从2013年5月开始,前后累计召开宣讲会四次,实时、全面、集中的给学生解读学校、学院免试推荐工作的总体方针、具体要求及工作进度,让学生全面、客观、理性、深入的了解免推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学院领导、教务科、学工组、研究生科、各个系室构建了联动指导体系,从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针对学生的各类咨询与困惑均给予及时、有效地辅导、解惑,在关爱中体现人性,帮助学生理性做出人生的重要选择。

3、精确统计,权威鉴定,严把质量

依据学校文件规定,学院教务科精确计算每位学生的学分绩点及奖励加分情况,并且将学分绩点与加分项的统计情况全程公示,让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全体申请免推学生的基本情况。对学术成果、奖励证书的认定坚持从严、从高、宁缺毋滥的原则,由学院免推领导小组及专家、教授集体讨论,进行权威鉴定,严把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质量。

学院推荐的学生有12人相继入选学校6个免推计划,分别是:李四光计划3人,校际交换3人,创新人才2人,学科交叉1人,留学计划1人,辅导员计划1人,支教计划1人。学院外推共计8人,外推接收单位均为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985高校。

二、免推工作存在问题与建议

1、优质拔尖人才的流失

在学院免推过程中,各个专业前二名学生大部分选择外推、出国留学或者报考知名学府,留在本校的学生不多,而且这种现象有加剧的趋势。一方面我们为输送优质人才到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也希望学院能吸引、留住更多优质拔尖人才,为我院高级研究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因此,建议从管理制度、奖励政策及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强与完善,以便吸引和留住更多优质拔尖人才,不断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2、多部门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

免推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点,免推工作涉及校内多个部门,希望学校各部门都从学生发展角度出发,以科学推荐和公平选拔优秀人才为目的,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从而确保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在实际工作中,存在部门间沟通不顺畅,建议进一步加强沟通,完善多部门协调机制。

3、经管类人才选拔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经管类学科属性及社会需求特点决定了对经管类人才的选拔与理工科相比侧重点有所不同。通过大型社会调研表明,社会及用人单位对经管类人才评价指标依次排列为:1道德品质,2综合素质,3实习实践经历,4学习成绩,5学生干部(党员),6性别,7生源地,8相貌气质等。由此可见,对经管类人才的培养与选拔要注重道德品质、综合素质、团队合作、沟通、组织协调能力、社会工作阅历等。如何在现有免推框架下科学选拔人品好、学习好、能力好的“三好”学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待进一步探寻与完善。

李四光学院召开2012级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交流会

(李四光学院 曾希执笔)

10月25日晚18:50,2012级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交流会在教一楼205教室召开。为了让2012级同学对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遥感科学与技术这四个专业的基本现状、研究领域等有更深入的认识,科学选择专业方向,学院特别邀请了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家生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牛瑞卿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修国教授为同学们做相关专业介绍。李四光学院2013级本科生到会聆听。

三位老师分别从科研需求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各专业的基础和主干课程、研究领域和发展前景,同时还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向同学们讲解了从事科研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及在本科阶段提升和培养这些素质和能力的途径、方法。

在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积极向三位老师请教,三位老师也被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望所感染,倾其全力答疑解惑。整个交流会从晚上六点五十一直持续到十点,气氛热烈活跃。这次指导交流会既对二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专业选择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也让一年级的同学们对四个专业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举办“选择专业方向指导交流会”,旨在让同学们更深入、全面的认识未来的专业方向,并结合自身的兴趣和优势,科学合理地作出选择。后期,学院还将组织专业力量,根据学生特点,为学生提供进一步的咨询和指导。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3年第七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3年第五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