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2年第九期

时间:2012-11-15  作者:  点击:

第九期 总第467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九日


本期目录

l 十年磨一剑----感悟“新闻人看世界”摄影展(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 孟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十年磨一剑

----感悟“新闻人看世界”摄影展

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 孟科

在中国地质大学建校60周年、新闻传播系建系10周年之际,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为了汇报我校“摄影构图”等课程十年的教学成果,交流教学经验,我们举办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以学生摄影作品为主体、以“新闻人看世界”为主题的摄影展。

照片收集阶段,我们共收集了我校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开办10年以来,历届同学的作品1400余幅,从中精选了163幅入围作品。

我院新闻传播系建系十年来,结合摄影构图等课程已相继举办过14次小规模的班级摄影展,全部采用10英寸照片,由学生全程负责完成,在校园里巡回展出一周。

以前摄影展提出的口号是“一个都不能少”,要求学生每人至少提供一张照片参加,入选的技术指标只有一个,教学中提出的36技法必须达标。同学们全部精力都在技法的研究上。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我们大学摄影教学探究的一个结点,特别是数码时代,大学摄影教学如何处理传统摄影中的诸多技术问题。一方面因为数码摄影技术高速发展,数码摄影前期技术和后期技术与胶片摄影前期技术和后期技术相比,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数码摄影纯技术难度越来越小,比如,自动聚焦技术,几乎人人都能准确聚焦;另一方面,许多传统摄影中的技术问题在摄影创作过程中是不能回避的,比如,曝光问题,尽管自动曝光人人都能准确完成,但在摄影创作中,准确曝光不能等同于正确曝光。

这次摄影展在定位上有了突破,我们明确了“新闻人看世界”的定位。但是大家对“新闻人看世界”这一大主题如何定位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有一次和教务处杨伦处长沟通的过程中,杨处长一句不经意的话启发了大家:“新闻人看世界,观众心目中一定会揣摩,你们新闻人看世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他们会带着这样的好奇心去看你们的摄影展,满足观众的好奇心,摄影展就办成功了。”主题明确了,思路一致了,学校教务处对新闻系摄影教学的大力支持,这些不仅让专业老师,也让全部新闻系的在校学生十分激动。“新闻人看世界”摄影展的动员消息刚发出,同学和老师群策群力,多次商讨办展方案。大家对于照片精挑细选,对于布展方案多次讨论。

我们首先在照片的规格上做了突破——最大尺寸达到2米长边,最小也有24英寸,从画幅大小到照片装裱,都远远超过了以往各届我们自办的摄影展。

其次,由于有了主题和对主题理解的一致性,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既然已经在形式上和规模上突破了往届摄影展,在技术上也不能低水平重复,要上一层台阶!

再次,我们明确了本次摄影展分小主题的布展方案,五个小主题:登山、民风民俗、自然风光、成长、身边的故事。在这些方案中,重点突出新闻系08级本科生次仁旦达同学作为登珠峰高山向导和高山摄影师的作品。

我们的整体布展不仅凸显了摄影展的层次感,还给我们的摄影教学提出了实验课题,更新了我们的教学理念。由于在布展选片的过程中,其它四个小主题的素材都有很大的选片余量,而最后一个小主题“身边的故事”可选的照片远远不够。学生作品中,能见出作者思想的作品不多,风景照居多,新闻事件的照片偏少,而且一些重大的新闻事件,我们的同学竟然都没有留下什么照片。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同步进行的摄影课堂上我们就实验性地展开“身边的故事”摄影作业专题讨论。从现在反馈学生作业表现来看,同学们对身边的故事其实有很多细腻的观察。比如,校庆周的摄影教学作业为:提出校庆期间抓拍身边的故事设计方案。这里引用几篇学生设计方案:

1、拍摄回母校的老伴侣,从背后抓拍老人的背影,他们牵手漫步在布满鲜花校园里,三步一回头,共忆青涩的校园时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因为我是一对一志愿者,在接待过程中遇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我设计的拍摄方案是:年迈的老校长步履蹒跚走过来时,志愿者们争先恐后上前搀扶,其中有一对老夫妇校友,说什么不让我们扶,他们自己相搀,迈着大步,好似当年在校期间的神态走过来。我觉得校庆感动我们的不是场面多么宏大,而是当他们年老时依然会相互搀扶看母校的情景,这才是母校吸引我们的地方。

3、我当天拍下了一张这样的照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老爷爷紧紧牵着老奶奶的手正在从操场上的台阶走下来,向嘉宾席走去,而操场下面就是由万名学生组成的CUG 60方阵。这张照片一是真实地记录下了校庆期间两位老校友动人的爱情故事;二是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和朝气蓬勃的新学生形成对比。

也许,我们摄影36技法明年可增加一种技法,“情节片”作为第37种技法进入我们的教学系统,加重“新闻人看世界”的特殊眼光训练。

此外,通过这次摄影展,针对主题表达意识训练,我们总结出三条摄影教学实验原则:

什么感动了你?

你用什么方法去表达自己的感受?

你的作品想暗示什么?

现在来看,这层台阶不仅对摄影展有很大的鞭策力量,还对大学摄影教学产生了跳跃式的促进作用。

通过这次摄影展,实实在在让我体味到一句话,“十年磨一剑”,自己认定的事,只要坚持,一定会有结果。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八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五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