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2年第六期

时间:2012-11-15  作者:  点击:

第六期 总第464 二〇一二年十月九日


本期目录

l 2012年秋季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会议纪要(教务处 龚伍军执笔

l 强化基础教学,提升制图教学质量——制图教学研讨会纪实(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制图教学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2年秋季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龚伍军执笔

2012年9月12日下午,学校在八角楼组织召开了2012年秋季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副校长赖旭龙,教务处、校团委、学工处、设备处相关领导,教学督导员以及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和教学秘书、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主持。首先,教务处杨伦处长对2012年下半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他指出,第一要深化教学改革各项工作,主要是做好校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推荐工作;课程中心建设工作;制订各专业的课程及实践教学大纲;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编制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1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内容。第二要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各项工作,主要是抓好“卓越工程师计划”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总结;推进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等内容。第三要加强质量监控,保证全校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主要是积极开展各类教学奖的评选工作;组织好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稳定教学秩序;强化教学检查与督导制等内容。第四要积极抓好教学管理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主要是准备11中旬组织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及系一级的教学副主任参加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国内高校的改革动向、我校本科教学的学术规范等。

学工处副处长刘世勇代表学校对2012级新生录取情况及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说明。他介绍,2012级新生生源情况较往年有稳步提高,特色优势专业生源已经接近“985”高校,文理科超出一本线的平均分数达到40分,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的优秀考生突破了3000人。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4.8%,其中升学或者出国的毕业生达到30.76%,艰苦行业就业达到567人。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升学和出国的比例还有待提高,各专业就业不平衡的情况还有待改善。

赖旭龙副校长从五个方面对现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第一广大师生员工应该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任务;第二做好教学改革研究、重视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第三做好课程教学的改革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课时多、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第四处理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第五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做到教学相长。

傅安洲副书记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现今关于教育改革的词汇和思想很多,这会侵蚀掉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我们应该按照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从最常见、最普遍、最简单的事实出发,严格按照现在已经制定的相关文件规范开展教学活动,以避免教学失范和“无规则作业”。

强化基础教学,提升制图教学质量

——制图教学研讨会纪实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制图教学组

为了促进和提高我校图学教育水平,2012年6月14日上午在教二楼320会议室举行了我校制图教学研讨会。我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等相关学院的教师代表、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江进国副院长、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周晔老师、机械系系主任李波、副主任文国军老师、我院担任制图课程教学的教师参加了这次会议。

蔡建平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国内的图学发展形势和我校制图课程教学现状。与会教师就制图课程教学、制图教学与专业服务、制图教材建设、制图大赛培训、制图师资培养等五个议题展开了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张德老师、万沙老师分别就本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对工程制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按专业性质分班授课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经济管理学院的付晓灵老师从行业发展的需要谈到工程造价专业对建筑制图教学内容的要求——重点要让学生掌握读图、看图,并希望多介绍目前常用的钢结构和平法标注,进行相应的主强化读图训练,并希望制图教师要相对稳定。工程学院的董道军老师从建筑制图教学的基础性和工程性谈了对数字化教学与传统教学、制图手绘与计算机绘图的见解。刘银老师强调了机类和非机类专业的制图教学要求的区别。王杰老师提出了添加三维设计教学内容、化工制图应加强与专业的联系的建议,并剖析了图形大赛和培训的所遇到问题。曾小慧、文国军老师对机械制图教学与专业课程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关系及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尹玉波、顾湘、吴晓光等教师提出了改善学校的制图教学环境和硬件设施,提议设置专门的制图授课教室和教具柜,方便老师上课使用教具教学。周晔老师提出了完善工业设计专业制图教学内容和教材建设的建议。

最后,机电学院副院长江进国老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制图教学在学校工程专业基础性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北京地院老一代制图教师艰苦奋斗的辉煌业绩谈到近年来我校制图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在国内的影响力,鼓励全体制图教师要增强信心,发扬传统,与时俱进,多做调研,积极开展图学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使制图教学满足学校各专业的教学要求、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满足开放的国际化要求,把我校的图学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九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五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