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2年第四期

时间:2012-05-17  作者:  点击:

第四期 总第462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日


本期目录

l 我校龚一鸣教授获邀在第六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作大会报告(龚伍军执笔)

l 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短期互访活动协调会议纪要(罗聆执笔)

l 学校启动“李四光计划”第六期学员选拔工作(王莹执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校龚一鸣教授应邀在第六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作大会报告

教务处 龚伍军执笔

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于2012年4月21—22日在云南昆明市举行。全国8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2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会议主要围绕地球科学类通识课程的设置与教学探索、地球科学类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地球科学类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地球科学类专业实验实习课程建设和野外实践能力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了交流和研讨。西北大学的张国伟院士和舒德干院士,南京大学的伍荣生院士等十二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

我校龚一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地史学教学60年回顾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什么是地史学、地史学教学回顾、相关教学问题的思考。龚老师从地史学的内涵及其学科特点出发,回顾了地史学教学的艰苦创业(1952-1955)、集成创新(1956-1986)、继承发展(1987-2006)、改革跨越(2007-)四个历史时期。并围绕地史学教学中专业基础课应该让学生收获什么、大学教师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两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龚老师的大会报告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短期互访活动协调会议纪要

教务处 罗聆执笔

2012年5月10日上午,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暑期学生短期互访活动协调会议在教务处召开,教务处处长杨伦,学工处处长王林清,教务处副处长庞岚、王兴,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立军及肖珊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此次两校短期互访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由杨伦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就两校暑期学生互访活动的各项工作的细节开展讨论,以便定下具体实施办法和各项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其次杨处长就几个细节问题咨询了王林清处长的意见,并听取了张立军副院长的相关建议。

张立军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这项活动的由来。根据两校签订的协议,此项活动从今年起每年开展一次。两校今年的互访活动将于暑期举行,各自派出20名学生和两位带队老师。他指出由于时间紧迫,须尽快确定学生名单并办理护照。

其他与会人员也就这项活动的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如何确定学生名单,学生安全如何保障,课程要求和行程安排等。通过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会议形成以下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本次访学交流时间初步定为7月中旬,为期十五天;访学期间,学生的学习任务包括学习设计类课程等。

二、韩方承担我校学生在韩国期间的费用,国内国际旅费和签证费由学生个人承担(对于少数特别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承担其国际国内旅费)。相应的我校承担韩国学生在中国访学期间的费用。

三、根据韩国建国大学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点,学校初步计划在艺术设计专业、首饰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ESS班选派学生开展本次访学活动。要求参加此项活动的学生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较好,能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艺术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工业设计专业以大三学生为主,ESS班以高年级学生为主;另外选派学生应爱国爱校,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无违纪处分记录且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

四、艺媒学院、珠宝学院、机电学院负责宣传以及学生的报名和初选工作,外国语学院负责ESS班学生的报名和初选工作;学生本人向负责初选的学院提出申请,并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赴建国大学访学申请表》;各相关学院于5月15日之前完成初选工作,并将学生名单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学生面试,确定最终选派名单。选拔过程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阶段的选拔结果将进行公示。

五、确定为选派对象的学生须在规定日期前办理好因私护照;并统一交至国际教育学院。

最后,杨伦处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我校与韩国建国大学短期互访活动的重要性,希望各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及时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学校启动“李四光计划”第六期学员选拔工作

教务处 王莹执笔

“李四光计划”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拔尖创新人才的有益探索。旨在提高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学术视野开阔、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勇于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拔尖创新人才。

在培养过程中,学校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选择,发挥学生特长”的原则,对每位学员实行个性化培养方案,按照完全学分制组织教学,凸显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特点。“李四光计划”自2007年实施以来,学校先后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5批“李四光计划”学员,总人数为152人。学员来自不同的学院,以共同的学习目标为牵引,在虚拟班级中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学术讨论,有些同学还参与到指导教师的科研活动中,得到了较好的科研训练。从整体情况来看,该计划实施的效果明显,“李四光计划”学员普遍具有积极的学习态度、敏锐的思维能力以及较为明晰的发展目标。

到目前为止,“李四光计划”已经有两届毕业生,第三批学员的推免工作已经完成。从毕业生情况来看,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比例为100%,其中进入“985”高校和中科院所的毕业生达到了近80%,其余学员留在我校继续深造,还有少数学员留学海外。

学员情况

选拔人数

分流人数

参加保研人数

“985”院校及科研院所

本校读研

备注

2007年首批

30

4

25

17

8

1人留学

2008年第二批

30

6

23

15

8

6人直博

1人留学

2009年第三批

33

5

28

22

6

8人直博

2010年第四批

30

/

/

/

/

/

2011年第五批

29

/

/

/

/

/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第六批学员的选拔工作,随着“李四光计划”培养模式的逐步完善和成熟,学校对于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式上进行了更多思考和探索,例如“菁英班”的开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等。学校希望有更多更优秀的教师能够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集思广益,发挥力量;希望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情况,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软硬件资源,取得更好的发展。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二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1年第六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