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1年第五期

时间:2011-09-15  作者:  点击:

第五期 总第457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三日


本期目录

l 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制定与实施(材化学院 帅琴等)

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制定与实施

帅琴 邱海鸥 汤志勇 鲁立强 赵中一 (材化学院)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实施的高等教育重大计划。“卓越计划”对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根据国家教育部“卓越计划”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为培养优秀的地质分析行业优秀人才,应用化学专业依托专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拟定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由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进行试点实施。

一、“地质分析卓越计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展目标,树立培养全面发展和多样化人才观念,树立主动服务国家矿产资源战略要求和地矿行业需求的观念。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立高校与地矿行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和地矿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实施“地质分析卓越计划”的必要性

地质分析测试工作是地质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产生的数据是地质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及地质环境评价的重要基础,是发展地质勘查和地质科学研究的重要技术支撑。现代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对地质分析测试工作的需求日益增强,迫切要求地质分析测试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以适应地球科学研究日益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国际地学研究领域和学科方向已发生重大变化,第31届国际地质大会提出“地质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宗旨,预示着地质分析的发展呈现新特点,

在国际地学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应用化学专业地质分析方向本着立足于培养一批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地质分析工程师的目的,于2011年7月开始实施“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工作。实施过程将进一步关注国内外地质分析行业动态,积极引进国际地质分析先进教学理念,与国际地质分析研究接轨。

三、“地质分析卓越计划”的工作思路

地质分析作为现代地球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化学、岩石学、矿物学和环境与生态学强有力的研究手段之一。地质工作已从单纯的资源找矿扩展到找矿与保护资源环境并重,地质分析技术从单纯的无机分析扩展到有机分析和环境分析,从以整体分析为主扩大到局部分析和形态分析,从单纯为地质找矿服务扩大到为能源和环境服务。因此为了满足国家对资源的战略需求,满足地质找矿、能源和资源环境领域对工程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已有的“应用化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省级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等优质教学资源和平台,制定和实施基于“学校与地矿行业联合培养”的“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应用化学专业“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本思路是:立足地质分析特色行业,利用“应用化学”省级品牌专业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的优质资源和平台,依托地矿行业国家和各省市地质分析实验中心开发建设实践基地,以着力培养“业务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专业技术精、创新思维活跃”的地质分析优秀后备工程师为核心目标,以基础理论学习、专业技术训练、综合素质培养、国际视野开拓为主体内容,以“学校与地矿行业联合培养”和“双导师制”结合的双轨培养模式为重要手段,为国家地质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事业发展和能源可持续高效利用等领域培养造就一批根扎基层、锐意进取,能较好适应地矿行业地质分析领域发展需求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四、培养模式

目前我国工科人才在大学期间基本培养模式是:学生在校期间主要进行工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教育,但工科人才适应企业需求的实践能力和职业训练严重不足,学生毕业后需要在企业通过若干年的实际工作来逐渐完成工程师的职业教育,之后才能成为合格的工程师。但大多数企业都希望工科大学生毕业时就具备工程师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改革现有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卓越计划”正是对现有培养模式的一种突破、改革和创新。

根据 “卓越计划”中的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的特点,应用化学专业“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生采用学校-地矿行业联合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实行3+1模式,3年在学校完成基础和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1年在地矿行业分析实验中心进行实践动手能力学习和职业训练培养。在培养方案指导下,每位学生由校内导师和行业单位导师根据学生情况共同制定学生个人培养计划。校内导师负责校内累计三年的培养计划实施,行业单位导师负责在单位累计一年的培养计划实施。试点班学生在行业单位导师负责与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地质分析行业认知训练、岩矿知识培训、各类仪器的使用、掌握实验室管理知识和分析质量控制并结合行业需求完成毕业设计。

五、“地质分析卓越计划”的实施

本轮“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通过与地矿行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多次沟通讨论后实施的,得到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地质调查局所属六大区域地质实验中心及部分省地质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围绕校企联合办学,对如何实施“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各联合单位围绕校企联合办学,对如何实施“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了校企联合办学、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特色,制定了《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

本轮“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后继课程内容与实践环节进行了相应调整,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融合地矿行业企业文化,强化主人翁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锻炼,力求培养出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科研素质强、能够引领行业未来并且具备组织领导能力的人才。与此同时,通过激励措施,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教学相长,为促进我国地质分析水平奠定基础,具体实施及合作单位情况见表1。

表1.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及合作单位情况统计表

合作单位

负责人

学生人数

单位指导老师人数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罗立强

5

6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沈加林

3

6

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

郑存江

4

4

湖北省地质实验研究所

方金东

3

4

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

郑松

2

4

新疆矿产实验研究所

贾挺凯

1

2

六、致谢

在此衷心感谢为本计划顺利实施作出贡献的地矿行业分析中心的实习基地,感谢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学校、学院的支持。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二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1年第四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