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程

关于2020年本科教学工程第二批立项的通知

时间:2020-09-18  作者: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032


关于2020年本科教学工程第二批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本科教学工程第二批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特色、服务面向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整合资源,对全校各类学科专业、多样化人才培养试点进行布局和调整,建设一流专业、发展新工科,在优势学科与专业领域新启动若干个冲击国家级、省部级水平的教学重点改革项目。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和教学方法及手段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及特点,坚持“三融合”人才培养,发展跨学科专业教育,推进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推进跨学科教师团队发展;加强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使人才培养的优势从较为单一的学科到学科交叉、跨学科转变、从单一标准向综合标准的转变。

 

二、立项范围与立项经费

(一)课程思政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涵、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展现“课程思政”成效。

1、项目建设内容:1)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累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和模式,向全校辐射。(2)结合学科特点与规律,发挥各类学科专业、各门课程的思想启迪、价值塑造和道德修养功能,建设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3)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2、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3、项目成效要求:制定具有特色的计划或者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各项相关制度、方案和课程等实施成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示范课程讲座,公开发表教改的期刊论文。

4、项目计划立项: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改革项目3-5个,每个项目6-8万元。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5个,每个10万元;教学团队2-3个,每个10万元。

(二)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1、项目建设目标:按照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建金专

2、项目建设内容:(1)争创一流专业,强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地下空间、新能源、健康等国家社会急需的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做好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推动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2)推动工科专业认证,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推动卓越新闻、卓越法律等人才培养。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4、项目成效要求: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建设中有示范作用。工科专业须同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新闻、卓越法律等建设专业须入选省级及以上专业建设点或者一流本科专业。公开发表教改的期刊论文。

5、项目计划立项:一流专业项目5-8个,每个项目20万元(近5年已取得一流专业立项资助、专业建设经费资助或者专业认证立项资助的专业不再重复资助)。卓越专业建设或者专业认证项目3-5个,每个项目10万元。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项目

1、建设目标:支持各专业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等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进行课程创新、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2、项目建设内容: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建设;MOOC课程建设;美育课程建设;体育课程建设;反映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的精品教材建设。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其中MOOC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

4、项目成效要求:完成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内容,通过资料审核、全方位教学评价等方式形成效果证明;金课建设项目须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MOOC课程按时间、按要求上网、并开展MOOC教学;教材按期正式出版并有其它高校使用证明。公开发表教改的期刊论文。

5、项目计划立项:混合式金课建设和线下金课建设项目共8-10个,每个项目10万;MOOC课程建设项目5个,每个项目15万元;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2, 每个项目6-8万元;教材建设项目10-12项,每项5万元;系列教材建设项目1-2项,每项10万元。

(四)实践育人项目

1、项目建设目标:通过建设创新实验实践课程、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协同育人创新基地等,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环节,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项目建设内容:在院系常规实习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开展新的实验、实习、实践、协同创新育人的探索,或者实习路线保护。制定合理的建设方案,包括课程改革方案、基地运行方案、本科生实习实践教学方案等,并建设有结构合理、实践教学能力强、创新活动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开展实验实践教学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并能有效提升实验实践教学质量。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4、项目成效要求:开展新基地建设(基地须稳定5年以上)且提交实习指导书、有学生实习实践成效的各类证明;或开辟新的野外教学路线(不少于2条)、或开设全新的实验项目(不少于3个)且提交全新的实习或者实验指导书,有学生实习实践的教学成效证明;或提交数字化实践课程和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或完成实习路线教学点的立牌任务;公开发表教改的期刊论文。

5、项目计划立项:5-8个,每个项目10万元。

(五)基层教学组织与能力建设项目

1、项目建设目标:落实基层教学管理的主体地位,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最后一公里”。

2、项目建设内容: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学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出版或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有关成果,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4、项目成效要求:通过扎实的建设工作,形成成果积累,入选省级及以上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5、项目计划立项:5-8个,每个项目10万元。

(六)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项目

1、项目建设目标:系统挖掘地大精神,探究地大文化底蕴,做好人文教育,为培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提升学校发展和竞争的软实力。

2、项目建设内容:充分挖掘学术大师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地大野外地质实践育人特色,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地学拔尖人才,激发学生勇攀科学高峰。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4、项目成效要求:采用多元手段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推荐地大实践育人成效,彰显学校实践育人特色,建立大情怀德育体系,让地大精神和地大文化深入师生心中,引导学生践行悟道,以卓越文化培育卓越人才。

5、项目计划立项:1-2个,每个项目10万元。

三、相关要求

(一)项目应用要求。项目要注重研究方案和计划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调研究成果的教学推广应用价值,教育教学纯理论研究不宜作为教学研究项目申报。

(二)申报指标要求。各学院应组织院内评审,评审后按专任教师数的5%上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多报不予受理。

(三)未结题项目不得申报新项目。尚未结题的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含所有类型)在项目结题之前不得再次申报此次立项。

(四)项目人员要求。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一般要求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牵头申报。立项后,按时间要求使用项目经费,接受项目中期检查,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结题评审。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为5-8人(含项目负责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四、推荐程序、表格及时间安排

(一)推荐程序

1、通知下发后,请各学院组织教师开展项目申报筹备工作。

2、各学院应组织院内项目评选,评选后将项目申报材料盖章后报教务处。

(二)申报表格填写

1、申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除MOOC及教材立项外)的负责人请填写《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基金(本科教学工程)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jwc.cug.edu.cn/info/1107/3090.htm);MOOC建设请填写《中国地质大学MOOC课程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jwc.cug.edu.cn/info/1107/3092.htm);教材建设项目请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教材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jwc.cug.edu.cn/info/1107/3091.htm)。

2、各单位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项目申报汇总表》(要求排序,并同时提交电子档,http://jwc.cug.edu.cn/info/1030/1163.htm)一式一份,需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3、各类项目申请书表格请在教务处网页上下载。

(三)时间安排与联系人

1、各单位于930日前将立项申请书交教务处。10月中旬,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同时启动项目经费。

2、请各单位按时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3、项目申报咨询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庞岚,龚伍军,王美娟,电话:027-67885006。特此通知。

 

 

 

教务处

O0年九月十八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 2020 年第一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答辩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