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立项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

时间:2021-07-12  作者: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116

 

关于开展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同时落实学校第十二届党代会创新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特色、服务面向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整合资源,对全校各类学科专业、多样化人才培养试点进行布局和调整,建设一流专业、发展新工科,在优势学科与专业领域新启动若干个冲击国家级、省部级水平的教学改革项目。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和教学方法及手段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及特点,探索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模式。

(四)坚持“三融合”人才培养,发展跨学科专业教育,推进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推进跨学科教师团队发展;加强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使人才培养的优势从较为单一的学科到学科交叉、跨学科转变、从单一标准向综合标准的转变。

 

二、立项范围与立项经费

(一)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1、三全育人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立德树人”根本方向,推进三全育人。

项目建设内容:1)实施思政课程建设水平提升计划。通过理念、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等构建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实践教学贯通体系。(2)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结合学科特点与规律,发挥各类学科专业、各门课程的思想启迪、价值塑造和道德修养功能,建设学科育人示范课、专业育人示范课、通识教育示范课。(3)特区建设计划。建立三全育人的特区和试验区,积累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和模式,向全校辐射。(4)思政育人、管理育人项目。探索在教学管理全过程、各部门管理人员全员有效参与、多校区协同中全方位推进立德树人的保障体制与机制建设。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项目成效要求:制定具有特色的计划或者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各项相关制度、方案和课程等实施成果。

项目计划立项:5-8个,每个项目5万元。

2、“三融合”理念的实践研究:模式体制机制改革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推动“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等改革。

项目建设内容:推进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主辅修制,鼓励跨学科教育教学模式、发展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支持大类招生下跨专业大类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支持跨学科教学团队建设;支持主辅修制、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支持跨国(地区)跨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改革;支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此类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本科生立项);组建教学团队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与指导;建设平台,采取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和指导;开展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的项目设计并进行效果评估等。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

项目成效要求:应有详尽的国内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调查报告、以及本专业毕业生质量调查报告;跨学科教育及教师团队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应基于调研有详细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具有院系特色的“学生科研实践计划”,并组织实施;形成各项相关制度、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并有效果证明。

项目计划立项:5-8个,每个项目5万元。

3、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1、项目建设目标:按照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建金专

2、项目建设内容:(1)做好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地下空间、新能源、健康等国家社会急需的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做好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推动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强特色、入主流”,大力开展新文科专业建设。(2)推动工科专业认证,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推动卓越新闻、卓越法律等人才培养。

3、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4、项目成效要求: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建设中有示范作用。工科专业须同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文科、卓越新闻、卓越法律等专业须入选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公开发表教改期刊论文。

5、项目计划立项:一流专业项目5-8个,每个项目20万元(近5年已取得一流专业立项资助、专业建设经费资助或者专业认证立项资助的专业不再重复资助)。卓越专业建设或者专业认证项目3-5个,每个项目10万元。

4、课程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支持各专业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等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进行课程创新、课程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一流课程建设(含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课程);德育课程建设、美育课程建设;体育课程建设;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建设。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

项目成效要求:完成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内容,通过资料审核、全方位教学评价等方式形成效果证明;一流建设项目须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

项目计划立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8-10个,每个项目10万;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5-8,每个项目5万元。

5、教材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支持各专业在各类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材建设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和教学要求,进行教材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流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系列教材建设、跨学科交叉融合系列教材建设、通识教育系列教材建设、“地学珠峰计划”系列教材建设、新形态的立体化系列教材建设等反映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的精品教材建设类型。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一般为2年。

项目成效要求:按期正式出版并有其它高校使用证明。

项目计划立项:教材建设项目8-10个,每个项目5万元。

6、教学团队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目标:落实基层教学管理的主体地位,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最后一公里”。

项目建设内容: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教学团队建设在教学与科研融合、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教学运行保障、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规划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卓著;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学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出版或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有关成果,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项目结题要求:通过扎实的建设工作,形成成果积累,入选省级及以上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或者教学团队。

项目计划立项:5-8个,每个项目3万元。

7、相关要求

1)负责人要求。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一般要求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牵头申报。立项后,需按时间要求使用项目经费,接受项目中期检查,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结题评审。

2)结题要求。项目负责人应广泛调研国内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动向,形成创新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并实施。此类项目结题时,要求教学成果受益面广、有良好的同行专家评价、学生评价,以及良好的教学应用效果,能形成较大影响力和辐射效应。此类项目完成后,原则上应有正式发表的教学论文和成果示范或者辐射作用的证明。

3)申报指标要求。各学院应组织院内评审,评审后按专任教师数的3%上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一般教改项目不作上报数限制),多报不予受理。

 

 

(二)一般教改项目

1、立项范围

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工程”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研究与实践

实验实践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学生学业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课程案例库建设

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

第二课堂建设研究与实践

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

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评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

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

留学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留学生专业学习指导与帮扶体系构建

留学生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研究与实践

留学生课程教学策略研究

留学生实习与实践问题研究

留学生教育质量监控机制研究

留学生课程评价机制研究

2、自选课题

可根据教学工作需要,自定教改课题。

3、立项要求与经费

将在全校遴选50-60项一般教改项目,每项资助0.5-3万元。要求由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牵头。

项目负责人应对我国高等教育相关政策等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立项项目(课程)应有教学改革方案和成效总结,在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做出贡献。留学生教育相关研究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校留学生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实际,针对留学生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应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用推广。

(三)基础课教改项目

1、立项范围

大类招生、培养形势下,基础课分层教学方案改进与实践

基础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基础课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与实践

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基础课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基础课实验、实习环节建设与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提高我校基础课学科竞赛水平的研究与实践

基础课针对专业教学需求的试题库、案例库与素材库建设

2、自选课题

可根据教学工作需要,自定教改课题。

3、立项要求与经费

此类项目每项资助0.5-3万元,共遴选10项。主要针对面向全校开设相应通识教育必修课或学科基础课程的学院(课部),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数理学院(数学及物理)、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体育课部(大学体育)、机电学院(机械制图等)、地学院(普通地质学等)、计算机学院(计算机高级语言等)、工程学院(力学等)、材化学院(大学化学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量学等)。项目(课程)负责人一般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项目负责人应对所申报项目(课程)的相关内容、国内外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其它高校的基础课教学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立项项目(课程)在推动我校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四)本科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立项

1、课程立项范围

1)美育与文化自信类:中国诗词鉴赏、《四书五经》解读、当代报告文学鉴赏、中国文学简史、明清小说鉴赏、丝绸之路文明启示录、语言与文化、艺术导论、美术鉴赏、基本乐理、钢琴艺术赏析、石文化与宝玉石鉴赏、艺术与审美、中国建筑漫谈、京剧赏析、昆曲、国史党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中国近代人物研究、世界古代文明、重说中国近代史、百年风流人物、儒学研究、文物与中华文明等。

2)工程与科学前沿类:材料科学导论、地球资源导论、逻辑学导论、构造与地貌、生命起源与演化、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秘、安全科学基础、网络安全、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现代大学与科学等。

3)经管与法律拓展类:经济学导论、服务经济、经济管理与计算机、管理的艺术、管理与沟通、人力资源管理、当代中国经济、生活中的市场营销学、个人理财、法学概论、法律基础、宪法的魅力、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刑法学总论、法理学、法社会学、商法、商法的思维、刑法学总论、经济法、法律谈判等。

4)生态与生命关怀类:美丽中国建设、中国梦与青年成长、生态文明、创新中国、中华民族精神、美丽乡村、马克思主义时代解读、教育与人生、突发性事件与自救、食品营养与健康、环境辐射与人类健康、防艾健康教育、流行性疾病的症状及防治、大学生生理健康等。

5)创新与创业教育类:大学生创业导论、创新创业理论、创新创业方法、创业启蒙与案例分析、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创业管理、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创业人生等。

6)劳动与职业素养类:社会心理学、社交礼仪、形象与情绪管理、英语写作与表达、劳动教育等。

2、立项要求及经费

资助20-30门课,招标课程每门课资助2万元,自选课程资助1万元。要求立项课程由具备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主持。有指定教材(教学参考书)、教学大纲、教案、PPT课件、明确的开课时间。课程负责人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学术经历,曾讲授过相近或相关的课程。

课程面向本科生开设后,课程负责人须在授课学生中进行课程教学效果调查,学生对课程教学评价结果良好。

 (五)学院自设项目

1、立项范围

由学院根据自身本科教学建设及规划情况,自主选定支持立项项目。

2、立项要求与经费

此类项目由学院提供经费资助,学校统一发文确认,项目管理及结题工作由学院具体负责,每年将该类项目结题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汇总备案。

 

三、建设要求

(一)请各学院认真分析、梳理现有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及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情况,总结教育教学建设成果,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手段为技术支撑,整合各方面教学资源,做好项目建设规划,确定推荐项目类别及数量。

(二)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定位、办学优势和特色自行设立项目,鼓励特色发展、辩证处理好整体发展和突出特色、全面建设和强化优势的关系。校级项目是推荐省级建设项目的前提,也是学校未来冲击国家级项目与成果的基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推荐工作,广泛发动教学一线教师积极申报项目,认真组织推荐工作。

(三)学校将从被评上的项目中择优上报省级教学研究立项及教育部各类教改立项。尚未结题的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含所有类型)在项目结题之前不得再次申报2021年各类立项。

(四)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为5-8人(含项目负责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五)项目要注重研究方案和计划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调研究成果的教学推广应用价值,教育教学纯理论研究不宜作为教学研究项目申报。

 

四、推荐程序、表格及时间安排

(一)推荐程序

1、通知下发后,请各学院组织教师开展项目申报筹备工作。

2、各学院应组织院内项目评选,评选后让项目负责人在创新实践综合管理系统中网上填报,并将纸质盖章材料报教务处。

(二)申报填写要求

1所有类型的项目均需在学校创新实践综合管理系统中网上填报(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所填写的相关表格电子档需在系统中上传。

2、申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除MOOC及教材立项外)的负责人请填写《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基金(本科教学工程)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107/3090.htm);MOOC建设请填写《中国地质大学MOOC课程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107/3092.htm);教材建设项目请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教材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107/3091.htm)。

3、申报一般教改项目(含学院自设项目)的负责人请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030/5162.htm)。

4、申报基础课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基础课教改基金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106/2746.htm)。

5、申报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负责人请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https://jwc.cug.edu.cn/info/1030/1162.htm)。

6、各单位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项目申报汇总表》(要求排序,并同时提交电子档,https://jwc.cug.edu.cn/info/1030/1163.htm)一式一份,需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7、各类项目申请书请在教务处网页上下载。

(三)时间安排与联系人

1、各单位于810日前在创新实践综合管理系统完成填报8月下旬,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同时启动项目经费。

2、请各单位按时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3、项目申报咨询:王莹,龚伍军,王美娟,电话:6788500667885004

特此通知。

教务处

O二一年七月十二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