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我校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10-12  作者:  点击:


2019109日,学校在东区综合楼B702会议室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赖旭龙、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赵菊珊、我校李祖超教授、教务处领导、部分校教学指导委会委员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周建伟处长主持。

赖旭龙副校长发表讲话。他对参会的校内外专家表示欢迎,希望他们提出建设性意见,有力促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他也简要总结了学校前期在地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的探索,并对此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提出了要求。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赵菊珊从弘毅学堂基本情况、背景与思考、探索与实践、目标与去向等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探索的经验。我校李祖超教授以“‘拔尖计划’与拔尖学生培养”为题,从“拔尖计划”1.0实施情况、“拔尖计划”2.0新要求、拔尖学生培养方式与特点、拔尖学生培养的基本经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建议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上的思考。教务处庞岚副处长从申报书的总体内容和框架、目标定位、工作基础、育人机制与措施、条件保障、工作特色、学校层面的支撑材料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地学院章军锋院长、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熊熊院长分别从申报基地概况及目标定位、专业概况、前期工作基础、育人机制和措施、条件保障、拔尖人才培养特色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



与会专家就该申报方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结合我校这两个学科特点,专家们建议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应瞄准区域和行业两个坐标系,面向国家未来的重大需求和挑战。指出拔尖人才的培养体制及运行机制是首要确定的事情,同时提到拔尖人才的选才不能唯成绩论,建议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招生经验,多维度地考察学生,选拔出未来大师及领军人物。

教务处周建伟处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好的建议,希望大家进一步夯实材料,总结好我校已有的拔尖人才培养的办学经验和成果,凝练形成我们地大人才培养特色。


上一条:学校召开应急管理类新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