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以赛促教,学教结合”: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时间:2019-04-04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潘利 陈雪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四月伊始,机电学院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教三楼504505如期举行。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从严治学”为根本任务,将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根本目标落实到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学院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教学活动来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教学改革。

今年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作为机电学院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以往的比赛相比有以下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凡是符合参赛要求的青年教师全部参加,全院教师参加学习交流。二是比赛按专业不同来组织,分为电类与机类两大赛场。三是评分标准严格按照学校的比赛标准来执行。四是评委组成不但有学院领导,院级督导,更是增加了往年本科教学评教中前10%的老师来担任评委。

    此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比赛开始前全体评委与比赛教师在教三楼504集合,学院瞿祥华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他希望通过此次教学活动给青年教师一个展示的机会与平台,激发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感受到机电学院大家庭浓厚的教学氛围,也让“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精神植入到每一位老师的心里。他也希望各参赛教师能够赛出水平,将机电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带到学校的平台上去,为整个地大的教育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学校教务处对此次讲课比赛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王莹副处长做了现场发言。她说作为一名机电学院的毕业生,再一次回到母院倍感亲切,本科的学习经历,让她深切地体会到一位好老师、一个好课堂、一种好氛围对一名学生的成长影响是受益终生的;要把“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在实处,好的课程是载体,好的老师是关键;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这次讲课比赛充分体现了机电学院党委行政和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她希望今后教务处和学院密切联系、形成合力,共同为师生工作学习、谋事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增强教师教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参赛的13位老师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在现有教学大纲基础上,对各段比赛内容作了严缜明晰的教学设计,老师们语言组织严密,教态仪表规范,板书设计合理,两个赛场的老师在比赛中争奇斗艳,各放异彩。程卓老师从一段英文动画引入教学,将概念轻松带进课堂;高翟老师利用实物演示使大家深入了解密码学的奥秘。机械工程专业的参赛老师PPT展示严谨,讲课思路清晰,课程内容引入最新科研成果;工业设计专业的老师讲课生活感,设计感十足,让人身临其境。评委老师从内容的准确性,语速的节奏感,PPT如何更好的制作等方面对各位参赛选手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经过激烈的角逐,工业设计专业的陈晓鹂老师与通信工程专业的高翟老师荣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校的青年教师代表着一个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景与希望。学院希望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多种教学活动,培养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责任感、归属感、自豪感,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与执教能力,同时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手段注入到教学过程。“以赛促教,学教结合”,扎扎实实教书,勤勤恳恳育人,使机电学院的教学质量与执教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条:地空学院以赛促教 提升青年教师执教能力

下一条:教学“大练兵”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