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学院工作推进】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分享会

时间:2020-03-12  作者:  点击:

疫情期间,工程学院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全院总动员,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做到“课程不停、内容不减、质量不降”。为深入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的心得与困难,进一步交流和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指导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3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线上教学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陈飞、院长焦玉勇,副院长倪晓阳、王亮清、窦斌,教学督导、学院教务科、学工办负责人以及各系教师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倪晓阳主持。

会议筹备期间,学院教务科对已经开设的58门线上课程进行了调研;逐一了解老师们线上授课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及经验;推荐使用不同平台、不同教学方法的老师参会交流。会上,时红莲等14名教师分享了各自线上授课的经验。老师们坚持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在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各种资源,为线上教学做足功课。大家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和特点,各自制定适合教学要求的网络教学方案,制作适用于网络教学的PPT、视频、文档等教学资料,并提前熟悉网络平台、调试教学设备。会议交流时,老师们踊跃发言,纷纷介绍自己如何克服困难组织线上教学、如何抓住学生注意力、如何很好地实现互动、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如何选择合适的平台配合教学。

桂蕾老师在课程中利用超星平台的优点,加强课程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根据课堂教学的知识点设置问题随时点名学生回答,让学生时刻集中注意力;设置的题库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情况;实时解答学生提问,并针对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学生学习效果得到保证。

还有老师让同学在课程中发弹幕,及时了解教学中学生的问题,有的老师利用平台提供的录播功能让学生可以课后再回顾复习,有的老师分享了第二屏幕推导公式类似于电子板的效果,有的老师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教学。这些宝贵的经验为学院后期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开拓了思路,也为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供了借鉴。

会议还围绕线上教学的平台选用、课堂考勤、课堂互动、课堂作业、课后作业、教学反馈等环节梳理了线上教学目前面临的问题。一是硬件配备不够。因疫情突然爆发,部分老师来不及准备或滞留外地,家里无电脑、无宽带或者信号不好。二是课堂把控不够。因不能直接面对学生,对每位学生的课堂表现和掌握程度不能实时掌控。三是课堂督促还需加强。虽然很多老师在课堂中通过设置问题提醒学生学习、借助设定作业上交时间等手段督促学生学习,仍有同学以网络原因来拖延作业或不及时回答问题。四是平台太多,学生负担重。目前大多数教师选用腾讯会议直播与QQ群上传资料、课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运用QQ群“老师助手”实现考勤打卡、作业提交。还有部分老师运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哔哩哔哩、ZOOM会议、钉钉、CC-Talk、腾讯课堂等平台进行教学,学生们在学习不同课程时需要在多个平台切换,五花八门的教学方式给学生的学习造成了不便,无形中增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


针对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焦玉勇院长提出了解决方案。他要求:一是在制作课件上下功夫,力求清晰明了,在保证课堂教学的同时,要求学生对照课件进行复习。二是一定要加强教学互动,合理布置作业、及时批阅。要强化课后答疑,对学生暂时没有掌握的内容,要投入时间耐心答疑,确保教学质量。三是要通过点名、语音回答、打开视频等方式督促学生专心学习。四是要选用网络通讯质量佳、使用率高的教学平台,减少学生平台切换,提高效率。他还强调,老师上课时还要发挥课程思政元素,结合抗击疫情中的专业问题,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树立专业报国的远大志向,传递社会正能量。

 陈飞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对一个月以来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当前武汉疫情仍处于较为吃紧的关键时刻,各方面都不能放松警惕,广大教师要继续按照党中央、教育部要求,居家开展教学。要加强交流,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狙击战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通讯员:范萍 文新 栗佑城)

 

上一条:基于课程特点探索“理论+实验”的高效教学方式——机电学院王家豪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初体验

下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四:师生共克难、温情一线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线上教学纪实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