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计划

全国先进工作者为李四光计划学员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12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潘娣 孙嘉良)1111日,受第十四期李四光计划成长导师王亮清教授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副处长余辉为李四光计划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做一个有用又有趣的人》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肖梦琼主持。

余辉是我校96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2012年进入广东省审计厅工作,一直从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他在发挥国家审计监督职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本次讲座从“我毕业后的经历”“怎么做一个有用又有趣的人”和“国家审计工作”三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余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从业经历。大学毕业后,他有过16年的军旅生涯,军转后进入广东省审计厅工作,先后学习过水文地质、测绘、计算机、管理、经济等多学科知识,经历了多岗位历练,这些都为他从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勉励李四光计划学员在学科融合交叉的大时代背景下,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要不断拓宽视野,学习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做到融合创新。

在怎么做一个有用又有趣的人中,余辉说到,只有把自己的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才真正是有用的人。有趣的人乐观开朗、睿智好学,有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有趣的人言之有物、行之有度,是可以当作模范的榜样;有趣的人诚实善良、坚定执着,是值得信任和付出友谊的人。他强调,青年一代需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需要有民族责任感。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的时期,当今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向着新的目标迈进,作为李四光计划的学员,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更需要有所担当,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有帮助的优秀青年。

最后,余辉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审计工作的具体内容,也鼓励大家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向李四光计划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乐观开朗、勤奋好学,有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二是言之有物、行止有度,是值得他人模仿的榜样;三是诚实善良、坚定执着,值得他人付出信任并建立友谊的人。

在交流环节中,第15期李四光计划的李炳煜同学就开展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功利心问题进行了提问,第13期李四光计划的李海云同学对于课余兴趣培养与坚持进行了咨询,余辉老师也从个人经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肖梦琼副院长针对不同学科背景对职业生涯的影响与大家进行了探讨。最后,王亮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畅谈了自己的感受。胡强同学说到:“我们正处于青年,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并实时注重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成为一名对家庭对党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在会后交流过程中,我们也深刻的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能过于注重私人利益,而应该适当的注重奉献和分享,如此才能使自己更加优秀。”

王语奇同学认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人生的每一个十年都很宝贵,在每一个十年里都做到沉心静气、不忘初心、不顾浮名,更要做到十年如一日的学习,才会宝剑锋从磨砺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加倍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戒骄戒躁,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用且有趣的人。”

王瀚浦同学说到:“从余老师的身上我学习到了一名优秀的地质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我也要向余辉老师学习,摒除自己的功利之心,成为一个对祖国、对民族、对家庭负责任的人。”

 

 

下一条:领略前沿科技 感受大国重器——我校“李四光计划”学员赴珠海研学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