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战在抗疫和教学一线的大学物理教学部

时间:2020-02-23  作者:  点击:

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大家的生活。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关注疫情的同时,师生们也在关心新学期的教学安排情况。23日,教务处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要求210日开始,教师按课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

《大学物理》课是我校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2020年春季学期大学物理ABC共计开设119个教学班,全校3500名左右的学生选课,任课老师25位,来自数学与物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实验中心和物理系。接到学校通知,老师们首先按照学院部署,按时建立了QQ教学群,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疫情让老师们的授课从熟悉的讲台变为了线上教学。不少年纪偏大的老师并不熟悉线上教学的软件,但是,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让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他们在学校建立的各个平台群里请教学习,交流体会,不断摸索和互帮互助,两周的时间,老师们就已经可以熟练地掌握线上教学软件了。

目前,全校大学物理课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学形式多种多样。韩艳玲老师组建了大学物理SPOC团队,在慕课平台上采用慕课堂进行线上教学;郭龙、罗中杰等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组建了线上教学团队,发挥团队优势,在各教学环节上互相协作,确保教学质量;李铁平、吴妍、代巍等老师采用QQ直播、腾讯课堂、哔哩哔哩进行直播教学,与学生进行生动、直接地互动;陈琦丽、万淼、周俐娜等则是采用录播的方式,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在QQ群上传,方便学生反复观看,提高学习效果。

大学物理教学部的骨干教师团队从2018年底开始建设的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慕课,2019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第一轮,选课人数过万。在此次疫情中,为我校学生在线学习大学物理课程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开学前,团队负责人韩艳玲老师就积极协调慕课平台的开课时间,以配合我校大学物理课的教学安排。开学以来,韩艳玲老师一直驻守在慕课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为了保证学生在慕课学习的质量,郑安寿、陈洪云、刘忠池等多位老师也积极投入到慕课平台的学生答疑工作中。

开课中的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慕课,已有12246学生在学习

疫情阻断了不少老师的返校路,被困在老家的很多老师没有电脑,缺少必要的教学资料。为了让未返校老师们也能开展教学活动,大学物理教学部的教学副主任陈琦丽老师为他们提供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课件,陈洪云和刘忠池等老师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制作的习题解答等教学资料;为了配合新的大学物理教学分层方案的实施,大学物理教学部三级班子组织物理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教材和习题进行编著和修订,旨在适应我校新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提升教学质量。然而疫情让春季学期使用的新教材和习题册无法正常交付,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郭龙老师是教材主编,他多次与出版社协商,提供了教材和习题册的电子版;疫情也让困在老家的老师们为了正常教学而煞费苦心。作为二孩妈妈,教学部万珍珠老师和实验中心的陈玲老师,她们在照顾孩子们的同时,挤时间找空间,利用单位群里分享的课件等教学资料,凭着一部手机进行直播教学,完成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过程,尽职尽责。还有大学物理教学部的汤型正老师,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同时,作为学校的应急队员,坚守在抗疫前线,为学生们和同事们树立了师德典范。

汤型正老师是学校疫情督查队的一员

面对疫情,大学物理的任课老师们秉承优良传承,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在新的教学形势和教学环境下,老师们将会保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初心,保障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的新平台上舞出精彩。(文章来源:大学物理教学部)

万珍珠老师在老家直播上课,学生们反响良好


上一条:【新华社客户端】疫情之下,地大师生合力打造有温度的“空中课堂”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疫情下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人文关怀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