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自动化学院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0-04-26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李儒胜423日下午,自动化学院2020年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副院长吴堂高,以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共计75人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建院伊始,自动化学院便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入校之初,学院就为其配备导师,从思想教育、学业规划、课程学习、科技创新和升学就业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具体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与实施者,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因此,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对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由副院长陈鑫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讲话并指出,要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质量的生源、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支撑是关键。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做好一流本科教学和一流的研究生培养,对于推进地大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优秀的导师,必须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持久的创新精神和为国育人的高尚情怀。

曹卫华教授以《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与能力培养》为题,把20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凝练成5点认识,介绍了当好导师的心得体会,并就研究生不同阶段的培养训练重点进行了介绍;新任教师、特任副教授甘超以《研究生导师培养环节指导的规划化》为题,以一名博士的视角,交流了通过接受学术材料格式规范化训练、文献阅读能力养成、定期学术研讨锻炼等规范化培养后的收获感受,介绍了规范化培养的重要意义。

 

曹卫华教授作报告

 

新任教师、特任副教授甘超作报告

董浩斌教授以《本科毕业设计指导的规范化》为题,介绍了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心得体会。副教授刘振焘以《本科生导师在大学生全周期培养中的作用》为题,介绍自己在本科生全周期培养中的措施、心得体会和跟踪研究。他们的报告开阔了全体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思路,丰富了本科生导师的工作内涵。

 

董浩斌教授作报告

 

刘振焘副教授作报告

在会议讨论环节,部分教师就指导学生的心得体会和困惑作了介绍和讨论。

 

专题研讨会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讲话。他对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给予高度肯定,并就疫情防控时期本科生培养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院长吴敏教授发言。他要求,全体教师要把学生培养提升到为国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高度,要重视自身指导能力的提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因材施教,增强学生的内生动力。

为了配合本次研讨会,学院遴选了优秀的本科生毕业设计材料和优秀的研究生培养环节范例材料,汇编成册,为全体教师提供参考范本。

一直以来,充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自动化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规模急剧扩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此,学院每年召开相关专题研讨会,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关注和支持。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