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地空学院探索野外“云”教学:实习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09-15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陈丽霞 祁阳阳 曹雪莲 陈思静)827日,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以下简称地空学院)秭归实习队抵达秭归开始备课,为野外地质教学做好准备。地空学院2020年秭归实习学生共计163人,因疫情影响7名学生未能抵达基地进行实习。疫情期间,学院秭归实习队坚持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确定了针对新疆籍学生直播授课的实习方案。实习队队长陈丽霞与在站教师第一时间进行讨论,针对未能返校学生组建线上实习小组,由袁晏明教授单独带班,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实习质量的影响。

实际上,这已经是地空学院第二年在秭归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SPOC和慕课堂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学生通过实习前在线上MOOC《秭归野外实践教学》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前期校内课堂地质学基础知识,提前熟悉秭归地区区域地质概况和重要路线的教学内容;在野外,教师通过慕课堂这一纽带连接线上和线下野外教学工作,实时掌握学生的野外实习效果并及时做出回应。

在此模式基础上,地空学院针对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同学,积极探索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云”教学,确保实习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也为未来实习的教师备课和学生预习开启新思路。

袁晏明教授利用腾讯课堂直播讲解野外露头


在野外,每讲解完一个教学点,带队教师便利用学生们分组观察的时间,化身网络“主播”,为异地学生开启线上教学。为了寻找最合适的直播画面,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带队教师将手机镜头从空中移到地面,从远观切到近看,通过多角度视频直播,充分融合大角度的全景镜头和近距离的细节画面,为线上学生全方位传递真实的实习场景,体验身临其境的实习代入感。


直播讲解地形地貌

近距离直播讲解岩石标本


经过初步探索并创新教学方法,野外“云”教学得到学生热烈反响。参加直播实习的学生罗爽说,带队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解决了我们的实习难题,直播中老师们不仅教学严谨,而且风趣幽默,带领我们领略地质乐趣。学生严新婷说,虽然不能现场实习,但通过前期慕课学习,再结合现场实习直播,我们实现了野外“云”实习,线上直播中老师们也及时答疑解惑,这一次地质实习终生难忘。


地空学院从2016年开始成立学院秭归实习队,通过多年探索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培养模式,培养了野外实习指导教师近10名,每年出色地完成秭归实践教学工作。通过探索野外“云”直播的方式开展学生线上实习,启发和拓宽了学院地质实习思路,为线上教学和线下实习充分融合提供了良好实践。



 



 

上一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系秭归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下一条:秭归实习:深入自然 体验人文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