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系秭归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时间:2020-09-28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王广兴 刘福江98日,测绘科学与技术系1792019级本科生完成为期9天的自然地理与地质学实习,从秭归产学研基地返回学校。今年的暑期实习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形势下开展,比往年更具有挑战性。实习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学院领导重视、教师准备充分、保障措施到位、学生理解配合。

领导重视,实习准备全面细致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课程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学生未返校,这给教学实习带了巨大挑战。为了确保实习能够按照培养目标正常进行,从5月份起,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和院长王绍强多次组织测绘科学与技术系、教务科、学工组相关老师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暑期实习的各项工作。

经过反复酝酿、多方咨询,最终确定了暑期实习的队长、时间、师生交通方案等内容,并准备了多套备选方案。副院长刘修国、潘雄,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高伟从备课到实习全程参与并担任主讲教师。93日,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一行专程到秭归看望慰问师生。

院领导慰问实习的同学们


扎实备课,实习内容丰富全面

823日,实习队长刘福江与其他6位老师提前赴秭归备课。考虑到今年是采用新培养方案的第一年,且教学对象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主讲教师们希望将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为此,大家翻书本、问专家、看实地,力求科学合理。

虽然处暑已过,秭归的天气依然酷热难耐,7位主讲老师不辞辛劳,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有的时候甚至一天要坐八九个小时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经过6天跋山涉水,最终确定了8条实习路线,涵盖测绘遥感、地质地理、自然生态环境等12个主题,包括:银杏沱翻坝物流产业园与港口规划考察;九曲脑基础地质地貌考察;高家溪基础地质及矿产资源开采利用调查;九龙湾基础地质、岩溶地貌及植物多样性调查等内容。


14位老师齐聚秭归扎实开展备课工作


保障到位,安全防护规范有序

实习队按照学校要求,为每个班配备了安全员,由测绘科学与技术系青年教师担任,且多数为中共党员。安全除了在实习过程中的常规安全提醒,还要负责全程把握学生健康状况。在学生出发前往基地之前,安全员已掌握学生的行程,并详细介绍前往实习基地期间的各项安全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

秭归地区山路崎岖,实习路段交通异常复杂,安全员通常需要在来车方向时刻观察交通状况,及时提醒学生避让,学生过马路时,安全员则充当临时交通协管员。为了更好地提醒学生和过往车辆,几位安全员老师自发购买了交通口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全员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每天向向队长报告本班学生的健康状况。95日上午,一名学生在野外实习过程中身体不适并发热38度,安全员彭星老师及时陪同学生返回基地,陪同学生到县医院检查诊断,还为学生买水果。

学生配合,实习过程充实顺利

受疫情影响,今年参加实习的学生各自从家里出发前往基地。同学交通不便、路途遥远虽然如此,同学们都能按时到达实习基地实习期间每天需要7点甚至6点半就出发,上午通常需要完成五个多小时的野外实习,下午还要整理野簿,可以说充实而紧张,但同学们都热情高涨,并能以苦为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生不得离开实习基地,且不能开展聚餐等活动同学们对此都非常理解,认真执行。虽然疫情给实习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同学们对实习的兴趣和知识的渴望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每到一处,同学们都全身心的投入,看岩层、听讲解、提问题,有的同学还追着老师深入讨论专业问题,走一路、讲一路。


潘雄老师在和尚洞给同学讲解溶洞的形成机理及其喀斯特地貌的特点

秭归污水厂的专家给同学讲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刘修国老师在三峡竹海给同学们讲解峡谷地貌开发利用条件

11C195同学在九龙湾“盖帽白云岩”处合影

满载而归,师生实习感触良多

实习已经结束,但是此次实习带给学院师生还有很多。关于此次实习,学院师生感触良多,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在自己的朋友圈和笔记本上写下了关于实习的点滴感悟。王广兴老师:“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秭归野外实习,虽然辛苦,但是每条实习路线都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这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美丽湖北名不虚传。

实习队长刘福江老师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感言:三峡实习,收获多多8条路线、12个主题,从地质地理到自然生态环境都有涉猎!但愿大家掌握的基础知识如“黄陵花岗岩”那样坚如磐石知识体系梳理像“莲沱组”那样井然有序知识积累像“南沱组”那样厚实,那才能等到“陡山沱”的白云岩给你盖”了“帽”你不需要在“两黑两白”中纠结不清,也不必拿着“围棋子”(小结核)举棋不定!只要找到最大的核心(大结核)问题,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11C191班同学韩书辉同学说带着三大件从寒武纪跨越到第四纪,从南沱到陡山沱,每个地质人的征途都是山河湖海,慧眼看世界,每块岩体都氤氲着宝藏!

11c194班宫程宇同学说在实习的几天里,我学到了许多地质方面的知识,巩固了大一上学期学的不太明白的地球科学概论,而且在野外学习这些知识让我更加印象深刻,有了这些基础知识,以后就可以自信的说我是一个地大的学生了。

11C196郜旭辉同学说:为期八天的秭归实习中,我们用脚行走在山水之间,用野簿记录下我们的所见所闻,了解了从连沱组到陡山沱组岩石层的构造、岩性以及褶皱、断层等地质学知识,看到了亿万年前生物的化石,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我们爬上链子崖山顶,看到新滩滑坡,学习到国家在治理自然灾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学习到三峡大坝从选址到建造所包含的专业知识,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还在三峡竹海领略到大自然的美丽,在屈原故里看到这里的文化底蕴,这次实习不仅是一次知识上的学习,更是一次意志上的磨砺。我们也在实习中领略到了地质的魅力。

11C196张宗然同学说:我们走过山川,跋涉溪流,头顶的烈日依旧,而我们却经历了可能是此生为数不多的一次野外实习。从几亿年前的莲沱组的岩石,到三峡灞基,从185平台上纵观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强国工程,到光争日月,远眺大坝的传统古建筑纪念祠,长江就在这里,历史就在这里,奇迹就在这里。
不知那湖上飞过的白鸟,是否也像我一般感动着泪流。



 

上一条:相聚秭归 相遇热恋——环境学院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下一条:地空学院探索野外“云”教学:实习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