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相聚秭归 相遇热恋——环境学院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时间:2020-10-05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周传富  陈雨 李佳森 张乐相 李平)转眼之间,阔别学校、老师和同学已半年有余。重逢在即,这场久违的相遇定格在了美丽的三峡大坝所在地——秭归。作为首批由周口店转战秭归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的环境学子,我们怀着激动心情和势必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实习的决心,在秭归这片热土上开启地质热恋。

 首先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专业精深又幽默风趣的两位带队老师——罗朝晖老师和谢先军老师。

朝晖老师讲解岩石的矿物组成

“你们看,这是角石‘一家人’,一个在旁边乘凉,两个在一边说话”。罗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指着奥陶系宝塔组生物碎屑灰岩说。

“同学们跟我走,我们去找虫子,我们去寻宝”。在化石观察点,罗老师一边让学生们自行寻找,同时又不放心地偷偷找到并用粉笔画圈标记。


谢先君讲解地质现象

“不要急着测产状,要先远观,然后再近距离观察”。谢老师非常注重启发式教学,比起填鸭式的灌输,我们逐渐摸索并喜欢上自行观察和分析。谢老师说“只有让学生自己动手,学会动脑,知识才能掌握扎实”。

“为什么是平行不整合呢?”

“因为有风化壳。”
“只是有风化壳就能判断平行不整合吗?”
“平行不整合是表示沉积间断。”
“所以还需要什么呢?”
“需要产状相同,否则就是角度不整合。”
……

“真的很开心来到这里,除了领略地质的千姿百态,班级氛围、个人的学习能力感觉都有了提升!”042182班班长周家恒如是说。

虽然今年实习地点改变,但这次秭归之行毫无疑问点燃了我们的地质热情。实习仍在进行,热恋仍在升温。在地质实习之旅上扬帆远航,就是属于地大环境人的浪漫吧!

 

042182班合影


你好!秭归!

——042181班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作为地质人,上车之后第一件事情应该是拉开窗帘,用心去观察沿途的地质现象”。实习动员会刚结束,祁士华教授和陈伟特任副教授带领042181班35名学生迫不及待开启实习第一条路线——青林口踏勘。

在远离老师同学近8个月之后,同学们终于在秭归相遇。本应相聚在北京周口店“摇篮”的我们却因这疫情转战到壮丽的秭归产学研实习基地。没有了第一次地质认识实习时的紧张和局促,取而代之的则是对地质知识的兴奋和渴望。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忍不住地“指点江山”,用镜头和纸笔记录“石”与“心”的碰撞。

在动员会上,祁士华等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秭归实习区域地质概况以及实习任务安排,让大家对秭归实习有了初步了解。到达第一个地质点,大家纷纷拿出野簿仔细聆听祁士华老师的讲解并认真记录。虽然骄阳似火,但却不及大家观察和记录的热情。同学们利用手中的地质三大件——地质锤、罗盘、放大镜,去探索地质的奥秘。

经过几天的学习,我们已经适应实习的节奏,越来越喜欢两位老师的教学方式。祁士华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激情满满,注重实践操作。而陈伟老师讲课沉稳细致,强调团队配合与自主探索。不同的教学风格,对专业相同的精深和热爱,在我们眼中,两位老师就是地质人的模样,为我们树立起了地质人的榜样。

 

祁士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地质点观察


“哇,这个不得了!”看到典型的岩石标本,祁老师会说“你们不激动吗?”

“在滚石坳水井沱组,我找到了非常典型的黄铁矿化‘海绵骨针’标本,祁老师对我说‘你是个功臣’,瞬间就感受到了野外学习的乐趣。”刘宇杰同学说。

陈伟老师解答学生疑问

   我们不但把“丢弃”的北戴河实习知识全“捡”回来了,还掌握了更多更深的内容。相信接下来的秭归地质实习会非常精彩并收获满满!

实习仍在继续,我们要学习的内容还很丰富,不知道还有哪些奇特的地貌景观、有意思的构造现象抑或是重大的地质历史故事在等着我们。九月秭归,042181班拥抱地质“热恋”!


秭归实习,有你有我

——042183班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实习过半,每一天的我们都在汲取知识的养分,同学间的尽情调侃早已不是时隔八月初见后的陌生。

我们班实习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高,速度快。追其原因,老师认为是同学们比较积极。老师一声令下,立即四散观察。

说到我们班带队老师,王伟老师挺可爱的,黄琨老师肢体语言相当之丰富。

第一天见面时,徐溪清说:“老师,我啥也不会了,怎么办?”

王老师说:“等你见了你就会了,地质就是应该镌刻到你们DNA里面的东西。”


王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矿物和岩石观察


作为本次实习队队长,黄老师说:“安全是第一位,安全三件套必须穿戴好,与地质三大宝同样重要。”


黄老师向学生反复强调安全问题


班长张乐相说:“经过路线实习我觉得教学路线的规划真的特别好,确确实实学到了很多野外工作方法。我们的班级的氛围也很好,这次的实习也让我们这个新组建的专业班级逐渐熟悉团结起来,每次最有趣的环节就是在实习回来的车上班级每人一首歌,我们班称这个活动为车载KTV。”

 

第二小组的陈一帆同学说:“实习的日子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感受着地质的魅力与精彩。实习区内我们观察了莲沱组、南沱组、陡山沱组和灯影组的岩性特征及其接触关系,把野外的地质现象与我们书本上学的知识结合了起来。每每从野外归来,虽说一身疲惫但是更多的是收获,是满满的野簿和知识。”


第一小组的杜柳杨同学说:“野外实习不仅让我们领略到秭归地区的自然风光之美,也让我们对地质学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山坡上远眺,赞美这山峦巍峨,更惊叹于三峡大坝那雄伟的身躯;在岩石前驻足,“将今论古”,用严肃的知识叩问地球十亿年前的模样;缘路而行,一步从一组岩层越向另一组岩层,却不知这一脚迈过了几个百万年的时光。同学们的热情,正如这盘山公路边一簇一簇鲜艳的百日菊。虽有辛酸艰苦,但也在合照的镜头前,和老师同学们用一笑带走了。”


042183合影

第四小组的郭宇飞同学说:“实习收获颇丰,总路线长度约为二十五公里。我所在的小组共拍摄照片63张,收集标本57块,绘制信手素描图若干。在这三天的第一天,我们观察了三斗坪组岩体pt32,还观察了三斗坪组岩体与莲沱组岩体的分界。观察了解了变质岩性质与构造,并在沿途中看到了韧性变形现象,还看到了冰碛砾岩这种特殊的沉积岩。第二天则观察了小渔村组沉积岩与古村坪组岩浆岩的分解点,了解了沉积不整合现象。第三天,观察了从南华系莲沱组到灯影组二段一系列岩层,并绘制了信手地层柱状图。在这三天的实习中,我们加深了对三大岩性质与构造的理解,练习了罗盘gps等地质工具的使用,野簿的记录等,更好地培养了我们的地质素养。”


实习累并快乐着,但是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的教学也很幽默生动,实习的队伍充满了朝气与活力。相信这对于每个人而言都会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学习,在这里收获知识、收获品格、超越自己。


 

 

 


上一条:我校2020年实习工作总结会召开

下一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系秭归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