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3年第七期

时间:2013-11-21  作者:  点击:

教 学 信 息

2013年第7期(总第475期)

教务处编 2013年11月20日


本期目录

l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联合培养工作年会召开(李四光学院 曾希执笔

l 全员参与,教考并重----不断加强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经济管理学院 史强执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联合培养工作年会召开

(李四光学院 曾希执笔)

11月14日下午,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2013年联合培养工作年会在迎宾楼召开。副校长赖旭龙,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以及我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该院125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年会。

教务处处长兼李四光学院院长殷坤龙主持会议。

副校长赖旭龙宣读地球科学菁英奖助学金颁奖决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冉盈志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孙一卓等9名学生获地球科学菁英奖学金一等奖、崔心东等14名学生获二等奖、陈云锅等14名学生获三等奖,杨梦宇等47名学生获地球科学菁英助学金。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冯新斌研究员发言。作为88届校友,他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的美好时光,肯定了我校在地球科学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他鼓励李四光学院的学子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献身祖国的地球科学事业。

李四光学院125名本科生面向院旗庄严宣读《李四光学院青春誓言》,以青春的名义承诺: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实守信,自立自强;大气做人,灵气做事;和谐互助,自由飞翔;勤奋学习,誓做栋梁。

李四光学院副院长曾希汇报了2012-2013年度联合培养工作报告。

根据研讨会制定的研讨提纲,与会单位代表围绕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共同合作、双导师制的建立与实施、专家委员会的组建、相关管理机制的完善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我校2012年6月正式组建李四光学院并面向全国招生。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以其独特的培养模式、创新的教学方法、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充满光明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考生,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员参与教考并重

不断加强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史强执笔)

课程考核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不仅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方式,而且是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等良好品德的重要形式,更是彰显教育公平、倡导学生公平竞争的关键措施之一。

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教学、考试工作任务艰巨。学院每年开设课程约400门次,平均每年仅各类课程考核选派监考员约1000人次。现就学院课程考核管理的措施及建议总结如下:

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工作措施

1、深化课程考核改革,探索多元化考核方式

按照学校课程考核管理指导意见,学院深入推进课程考核改革,积极鼓励老师在课程考核中多打组合拳,采取多元化、多方位考核方式。考核方式要从加强学生专业知识的构建与专业技能培养出发,以“消化知识,培养能力”为目的,针对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科学设计,逐步摒弃“上课满堂灌,结课一张卷”的单一做法,注重教学过程管理。

学院目前课程考核方式主要有:笔试(开卷、闭卷)、口试、课堂报告、课程论文、小组讨论、课外调查、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例如:赵晶教授主讲的《电子商务》课程考试“笔试+口试+上机操作”的考核方式,教学过程从“老师为主”向“学生为主”转变,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能够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近三年,学院课程考核采取单一笔试的门次比例从90%逐步降至46%,多方式考核门次比例从10%上升到了54%。

2、全院参与,建立稳定监考队伍

近年来,各学院监考队伍以学校退休教师为主,教师参与较少,长期不能满足监考工作需要。鉴于考试工作的重要性,依据学校、学院教学发展需要及考试管理工作的具体安排,为落实学院教学、考试任务,我院从2013年开始在学院推行全员监考制度,形成了院领导带头进考场,全院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考试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了以学院教职工为主、多方参与、较为稳定的监考队伍,为教学任务的落实及加强考试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参加监考工作,通过监考培训与全程监考,不仅全面深入了解学院考试工作及学院学风考风状况,而且为学院教学及考试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指导意见。教师通过监考一方面了解本专业学生学习情况,另一方面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学院课程考核改革。

3、加强考试过程管理工作,狠抓考风考纪

学院提倡“严+良”的工作理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思想。监考工作既是管理也是服务,一方面要严格要求维持考场秩序,另一方面也好提供良好服务,让学生在公平竞争中考出水平。学院对于考试过程管理的措施如下:

第一,加强考风建设,注重监考队伍的培训。学院着重从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监考职责、加强监考执行力等方面对全院老师进行监考培训,明确监考基本要求及具体流程。

第二,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考风考纪,杜绝作弊。学院学工组、各个系室、教务科、任课老师等教学参与者联合行动,通过学生团学联会、班干部会、班主任会、课堂教学、考场管理等多种渠道宣传我校考风考纪政策,形成齐抓共管学风考风的综合局面,严禁各类考试违纪行为。

第三,加强巡查及信息通报。学院实行“考前通知、考中检查、考后通报”,不仅事先进行细致的安排与通知,考试中派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考后还及时就课程考核、试卷命题、违规违纪、监考工作等情况实行通报,从而切实加强过程管理,杜绝教学事故发生。

4、完善监考考核,提高教职工监考工作的积极性

监考工作责任重大并且要求工作精细,对监考人员要求较高;另外,监考工作的大环境有很多制约因素,如:学校考试安排比较集中在周五晚上或者周末;很多老师没有校内住房,住校外交通不便等,都导致监考成本高。学院一方面通过提高监考补助,另一方面将监考工作纳入学院对教职工年度绩效考核的范畴,从而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监考工作。

二、对考试管理工作的不足与建议

1、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入

学院各个课程小组有关课程考核改革的讨论与研究还不够,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与手段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实践。组合拳的背后一方面要求教师自身投入更多精力,精通专业知识与加强执教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学院需加强教学投入,以满足多样化考核的需要。

2、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监考工作略有疏忽就会造成教学事故,参加一场监考就是整整一个半天或晚上,而且必须早出晚归。如果能进一步完善监考环境,能将监考工作在教职员工的价值评判中体现出来,则大家的积极性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期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改善监考环境,提高监考待遇,也呼吁各级领导深入考场指导考试管理工作。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3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4年第四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3年第六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