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关于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02-17  作者: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0〕09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关于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的实施意见

各学院(系)及相关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延迟开学后的本科教学工作。教务处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各学院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备在线课程,确保了学校从2月10日开始远程教学,部分学院还安排教学督导进入教师在线授课群同步听课,以保障远程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在线课程的教学组织、师生互动等情况,增进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效性,指导后续教学工作稳定运行,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从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运转出发,本着“宏观把握、平稳推进”的原则进行听课、看课,关注线上课堂的特点、教学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总结优秀教学经验。

二、工作方式

课堂质量保障工作以听课、看课为主要方式,采取教学管理部门抽查或问卷调查、学院普查、督导随机听课的形式进行。

对所有开课的在线课堂,包括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建课、QQ群直播、引进校外优质教学资源授课或多种授课方式组合的课堂,学校将根据课程类型、课程特点、课堂组织形式综合把握,开展教学质量调查与保障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教务处做好线上教学的协同管理工作,联合多种课程平台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培训、支持与服务;对在线教学的老师和广大学生的问卷调查进行分析反馈,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并根据反馈情况安排课程抽查。

(二)学院领导班子、评价工作小组和督导组要紧密联系,保障应开课程按时启动教学,了解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以协作的方式给予支持;保持与学生的在线联系,关注学生自主学习情况,鼓励学生线上线下结合,完成好特殊时期的学习任务。

(三)校级督导员负责对全校在线课程进行随机抽查,从宏观上把握线上教学情况,发掘优秀教学典型和案例,及时与教务处和学院进行沟通交流。

鼓励各学院安排有条件、有经验、负责任的老师参与这一时期的在线课堂质量保障工作,发挥学校、学院和一线授课老师之间的纽带作用,真实反映课堂中师生的困难、问题以及好的做法,为学校在线课程的建设、改进和持续提升提供有益支持。

 

 

 

 

                   教务处

                    2020年2月17日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规范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