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规范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

时间:2020-02-18  作者:  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0〕10号



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规范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19】6号)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教字【2019】8号)要求,为及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校老师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工作原则,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主动进行线上教学技术学习,快速启动了在线教学工作,目前我校本科开课门次已突破1000门。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正常运行,提高教学质量,现将相关要求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请全体老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学校防控疫情的总体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必胜信心。充分发挥在线课程的育人功能,掌控在线教学纪律,勿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且要防止学生发布不当言论。

二、注重引导学生心理。鼓励老师们在教学的同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疏解情绪,减少焦虑。尤其要多关心家里有困难或学习条件较差的学生,合理把握线上教学工作节奏,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积极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并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师生学习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线上课程《抗击疫情助教助学》。

三、精心准备教学资源。在线教学需要老师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并结合线上教学特点确定教学方式和方法。请老师们认真梳理知识点,精心准备教学资源,以教学班QQ群为基础,融合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因地制宜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可以参考《中国地质大学应对疫情线上教学方案》和《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指南(教务处汇总)》。请老师们在开课前一定要做好教学预案,尤其是拟采用直播互动教学、语音同步教学的课程,一旦网络拥堵、信号不畅,要适时启动课程教学后备方案。

四、高度注意网络安全。请全体老师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涉密资料不上网,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使用非官方或者盗版软件,不下载无关插件,远离不良信息,使用完毕及时关闭相关软件和设备等。

五、积极加强师生互动。鼓励老师们通过线上授课、布置批改作业、线上指导和答疑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有效提升学生参与度; 结合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获取学生学习进展情况。并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动态调整教学进度,优化教学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2020 年2月18日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