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关于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12-10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及《关于举办湖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相关精神,学校决定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为:“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参赛对象及比赛分组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在岗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每个团队计为1项,占1个参赛名额。原则上参赛教师只能选择一种形式参加一个组别的一项比赛。

(二)大赛分组

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

(三)限额参赛

各学院限额推荐教师参加校赛,鼓励教授参赛,每个学院限额指标为3个。

四、大赛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学院推荐

请各学院参照本通知,按时完成本单位的选拔推荐,并按要求上报校赛名单等相关材料。

(二)学校比赛

学校比赛拟于2021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分细则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附件3)。

1.网络评审

由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35%,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50%。

(三)提交材料要求

1.《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4)。

2.《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5)。

3.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附件6)。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4.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标准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附件7)。

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标准及要求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附件8)。相关材料包括:《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附件9),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学院推荐教师汇总表纸质版由学院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科并将相关材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材料文件压缩包命名方式为学院+姓名。请各学院和各参赛教师务必于202012月30日(周三)下午5点前提交规定的材料

五、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择优推荐参加湖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请各学院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推荐选拔工作。

(二)各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3年无教学事故。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参赛教师提交的除申报书以外的其他所有材料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等相关信息。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岩

联系电话:027-67885008

邮箱:476408990@qq.com

特此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

                                                        2020年12月9日

 

上一条:2020年本科教学卓越奖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科教学卓越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