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我校开展本科教学检查

时间:2019-09-11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庞岚 摄影徐燕 刘妍慧 张玉贤 江玲)9月2—6日,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等带领8个小组,深入教学一线,对第一周本科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课程开课情况以及课堂教学主阵地建设等情况,并随机听了近30位教师的课。

  本次检查采取集中检查和分散检查的方式。校领导带队通过查课、听课、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不仅检查教学工作,而且及时反馈处理出现的教学问题。

  这学期是我校启用未来城校区的第一年,黄晓玫、王焰新、赖旭龙前往未来城校区新启用的2座公共教学楼检查并听课。各院系领导和管理人员、上课教师与学生对开学第一课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学生按时到教室上课,态度端正,专心听讲,教师精神饱满,授课认真,教学秩序井然。

  在听课过程中,由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及教务处组成的8个听课小组有针对性地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随机抽查了部分基础课和专业课。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带领听课小组全程听了青年教师王永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对该老师认真备课、紧密结合时政开展课堂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思政课老师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领跑作用。

  校长王焰新深入课堂,了解基础课、专业课的课程教学情况,要求上课老师进一步强化必修课、专业课的课程思政特色,希望老师们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注重“术”“道”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教学,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校领导带领的听课小组认真聆听教师授课后,就课堂教材选用、教师课堂把控、师生互动等方面与授课教师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对加强本科课堂教学建设、确保本科教学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课堂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阵地,今年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制定《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全面修订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强化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课本,统筹发挥各类课程的思想启迪、价值塑造和道德培养功能,着力培育思想素质与人文精神。专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地球科学概论》《生态学概论》两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积极向学生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知识与政策,鼓励学生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还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美丽中国”专题的选修课程,如《中国近代人物专题》《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毛泽东诗词鉴赏》《中国美术鉴赏》《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国民歌与歌舞》《中国彩陶文化》《认识武汉》《楚文化概论》等。同时打造特色思政讲台,校领导带头为本科生讲《形势与政策》课程,极大地推动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


上一条:珠宝学院、教务处检查“卓越珠宝工程师计划”进展

下一条:李四光学院举办2019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