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

时间:2020-11-02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田甜 摄影张玉贤)10月27日,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在南望山校区举行。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组长陈德文,巡视组董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王华,校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王华主持会议。

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作题为《把握“三个关键” 坚持“七个要有” 全力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见效》的发言。他从总体上解读了教育部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分享了部分地方和兄弟高校在课程思政探索过程中的做法。他提出,课程思政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全校上下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把握“三个关键”,做到“七个要有”,宣传部将持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深挖学校学科育人资源,努力在全校营造“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良好氛围。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的背景、工作基础和前期调研情况,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解读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内容。他提出,要通过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地大范式,健全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机制等举措,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从切中专业课程思政要义、探索“美丽中国”课程思政和高质量建设课程思政三个方面,介绍了环境学院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燕从外语类课程的育人价值、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和教学管理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进展。

黄晓玫就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着力把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充分认清全面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召力的必然要求;二是着力把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提升以理服人的扎实教学本领,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打造凸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特质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坚持把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三是着力把课程思政建设的协同机制提升到新高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上一条: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教务处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调研讨论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