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课程思政建设及课程教学平台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5-06  作者:通讯员熊思沂 张霞 摄影田甜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熊思沂 张霞 摄影田甜)4月30日,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及课程教学平台发布会在南望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及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分会场采取现场直播方式,各学院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线上会议。王华主持会议。

龚一鸣教授作主题为《课程思政的知与行》的专题辅导报告。他阐释了课程思政的要义及必要性,重点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和案例,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方略,如注重思政元素的分类与挖掘,思政元素要进教学大纲、进教学设计,进课堂等,给广大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作《推进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背景和我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情况,提出课程思政工作要“上接天,下接地”,多方联动,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多举措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黄晓玫、王焰新共同发布“中国地质大学课程教学平台”。

参会人员通过宣传视频共同感受我校新时代的新课堂。

黄晓玫就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进一步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在全校范围内激发动力、形成共识、协同配合、互相支持;要把握关键要素,突出课程思政要点特色,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是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学院、各部门和全体教师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和任务,推进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王焰新就课程教学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提出四点要求:要识大势,激发用的动力。学校要把握机遇,尽快适应课程观、教学观、学习观等深刻变革;要多实践,提升用的能力。要把想教和想学有机结合,加大新技术、新工具、新设备在教育教学中使用的培训,切实提高教师执教能力;要抓关键,保持建的定力。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要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态度决定课堂教育质量;要强保障,汇聚建的合力。要加快构建符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特点的教学监督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加大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他强调,管理服务人员应着力于更高水平的监管服务,共同为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本科、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地大人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数学与物理学院郭龙老师作基于云平台教学方法及模式的经验分享。

王华表示,课程平台的启用建立了一种全新的现代课堂教学方式、全新的师生关系,学校要做好教学平台,用好教学平台,更要管好教学平台,不断拓展教学平台的功能,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信息化、综合化的资源平台。 (文字编辑庞伟红)

文章转载自https://www.cug.edu.cn/info/10506/94762.htm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