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我校青年教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1-05-19  作者:徐亚军  点击:

转自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徐亚军)近日,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来自83所高校的212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申添毅老师获得特等奖,资源学院陈思老师获得一等奖,地球科学学院王连训老师获得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陈思、王连训、申添毅(从左至右)在比赛现场合影

第三届教学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由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决赛由河南理工大学承办。本届比赛按照讲课科目分为8个组进行比赛。

申添毅讲授《构造地质学》课程中“地层的接触关系”部分,重点讲解了不整合接触的分类和它们的形成过程,以及不整合接触在构造地质研究中的地质意义。他以贵州等地不整合面上发育的铝土矿为例,讲授了不整合面及其相关成矿作用在振兴地方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在讲解过程中,他思路清晰,逻辑连贯,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本节知识内容。

陈思讲授《盆地沉积学》课程中的“不同沉积过程控制下的碎屑沉积三角洲”部分,重点从现代实例与古代沉积记录两个角度分别讲授了河控、浪控、潮控三角洲的特征,陈思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理解课堂内容,并通过标本讲解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王连训讲授《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课程中“矿物的边缘、贝克线、糙面和突起”部分,重点讲授了边缘、贝克线、糙面、突起和闪突起的概念、成因原理和主要应用,并重点讲授了突起等级的划分、特征及代表性矿物。王连训充分借助晶体光率体模型,仿真动画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晶体各光性特征的成因原理。

据悉,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是全国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高校地质类学科教师讲课比赛,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比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我国高等院校地质类专业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而积极搭建的青年教师交流平台。 (文字编辑王俊芳)

上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为教务处和李四光学院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课程思政建设及课程教学平台发布会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