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本科教育教学会议:以教材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21-12-27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章帆 摄影张睿 王俊芳)1223日,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会议主题为“以教材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在校校领导,学校教指委委员,相关管理与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育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各学院设立分会场,专任教师、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团学干部、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参加线上会议。



副校长王华主持会议。



校长王焰新院士作题为《加强高质量教材建设,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石》的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三全育人工作呈现新局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呈现新亮点,专业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课程思政和通识教育呈现新特色,教风学风呈现新气象。2022年,学校将聚焦人才培养的关键点——教材建设,在育人环节中基础性最强、凝练度最高,最能反映教育教学水平的方面实现突破。他提出,教材是大学精神和价值的集中体现,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是提升高校教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他强调,学校建校以来就非常重视教材建设,学校的经典教材传承了学脉,夯实了办学基础,确立了地学高等教育国家队的地位,但目前教材数量不多、质量不高、体系不完整,严重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增强学科专业自信,紧扣高质量主题,着眼于体系建设,建强编写队伍,打造特色精品,构建长效机制,助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朱宗敏、资源学院教师魏俊浩分别作题为《推进教材新基建,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建设高水平教材体系,支持拔尖人才培养》《教材建设与与时俱进――引领学科发展、服务社会需要》的报告。他们表示,将紧密结合学院特点、自身经验和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需要,抓住教材建设的新机遇,大力推进教材建设。

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宣读表彰名单。会议表彰了“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首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8-2020年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本科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获奖集体和个人。


成金华、唐辉明、王林清分别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会上,还举行了教材出版基金合作单位签约仪式和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书签订仪式。

王华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本科教育教学会议的召开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全校上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回顾十三五期间的教育教学成绩,展望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走进十四五,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点,推进三全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发力点,紧跟发展要求,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以教材建设为着力点,打造范式模板,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他希望,大家要凝聚共识、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而共同奋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迎接70周年校庆献上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李四光计划”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校新增地球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