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

环境学院:注重观摩学习讨论,打造创新高效课堂

时间:2021-12-24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柴波 谢杨)依托学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环境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和交流讨论,旨在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打造高质量课堂。在此次活动中,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观摩示范课两次以上,并在20211221日下午进行了总结交流。

环境学院教学观摩研讨会

曾斌老师交流教学经验

青年教师代表曾斌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多次进入学院教学排名前10%。他以“六位一体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全方位激发课堂教学活力”为题,从教学时间、教学内容、教学素材、授课方式、考核方式、情感投入多角度分享了教学经验,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建设有情感、有温度的课堂。

邢新丽老师分享教学观摩和个人教学经验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邢新丽老师结合此次教学观摩和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了教学中的“诀窍”。她提出以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不同阶段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在课堂上关注学生学习状态、经常走入学生中,采用多种互动方式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以历史典故等学生耳熟能详的实例,使课程知识点有趣、易于理解;从学生的心理和视角出发,注重全过程考核,以学生普遍关注的成绩杠杆撬动学生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崔艳萍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崔艳萍老师分享了“内核驱动、活用知识、引经据典、过程考核”几点授课经验,结合此次教学观摩活动,认为每位老师都有各自的教学特色,青年老师应多观摩、多学习,注重讲课节奏。

隋月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大气科学系隋月老师分享了个人利用学校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认为有效利用教学平台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实施全过程考核。

陈文岭老师分享《水文地质学基础》课程建设经验

赵锐锐老师分享《地下水动力学》课程建设经验

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系陈文岭和赵锐锐两位老师结合《水文地质学基础》和《地下水动力学》两门课程分享了依托教学团队建设一流课程的经验。

邓琪敏老师报告个人教学观摩成果

邓琪敏和孔冬冬等新入校的老师交流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会老师纷纷提供了克服困难的有益经验。

柴波副院长总结学院教学观摩活动成果

柴波副院长总结了学院此次教学交流观摩活动的成果,并结合个人听课情况,提出了课程教学中常遇到的14个问题和建议,明确课程目标、强化课程设计、创新教学方法,融入思政元素、提升课堂效率、完备教学档案、持续改进课程,在每一堂课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点为本、以课程设计为纲、以现代化手段为要”。

环境学院是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近年,学院组织了专业课程思政交流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习实践教学讨论会和教学观摩等各类教学交流活动,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建设一流课堂,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上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下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一):工作坊独出心裁, 交流会别开生面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