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时间:2021-12-24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王惠林)为营造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广先进课堂教学理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于202112月开展了首届优秀课堂教学观摩月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基本遵循,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了教学观摩与学习研讨活动。

此次教学观摩与学习研讨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组织全院教师特别是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优秀教师授课;二是邀请学院优秀教师分享从事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三是学院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困惑和难题及观摩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体会和感受进行互动交流。

我院高翔莲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学院历年的教学评价中位列全院教师的前5%。她曾先后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有影响力提名人物”、“中国地质大学教学名师”、中国地质大学“三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学院多名教师参与到高老师的课堂进行现场观摩。1130日上午,高翔莲老师在北区综合楼210教室面向学院本科生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本次课程主要围绕“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展开,高老师分别从“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三个层面对这一主题进行深刻剖析。课堂上,高老师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生动幽默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生参与课堂讨论互动意愿强烈。参加观摩的郭关玉老师在自己的听课记录本上写下了这样的听课心得:高翔莲老师讲课抑扬顿挫、语言生动幽默,教学内容组织合理,与学生互动好、全场走动,举例贴合学生实际、能够引起共鸣,注重知识传授与育人相结合,注重知识的与时俱进和对错误思潮的批判,为我们更好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重要启发和经验借鉴。青年教师曹阳表示,高老师的课堂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所应具备的素养和品质,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在现场观摩学习的基础上,2021129日学院在东教楼B705会议室举行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联合举办。副院长陈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龚静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王惠林、优秀教师代表高翔莲及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主要设置了两个环节:一是主题发言阶段,由6名教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经验以及问题、困惑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二是自由发言阶段,老师们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高翔莲教授作了题为“对思政课教学的一点体会”的主题发言,围绕“享受教学”,提出了要“吃透教材”、要“了解学生”两点要求,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数十年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体会和感受分享给与会老师,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和强烈反响。

陈军副院长指出了长期以来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即教材设计的整体性和教学实际的片面性的矛盾,提出要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等方式探索解决好这个矛盾。

文辉老师的主题发言题为“教学名师观摩课的感受和体会”,讲述了观摩高翔莲教授课堂教学的感受和体会,从自信谦和的态度、生动有趣的语言、优雅得当的体态等几个方面论述了课堂教学的艺术。

方新英老师的主题发言为“如何在思政课上提高学生的主体性”,提出可从精选教学案例、善用启发教学、加强师生互动、重视课后学习等方面加强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李霞玲老师的主题发言为“如何实现思政课课堂的理论生活化”,针对思政课理论性强、抽象程度高的特点,分享了自己如何将抽象理论转化为贴近学生生活的生动事例。

王晓南老师的主题发言为“一个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困惑和探索”,从青年教师的角度讲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遭遇的一些困惑以及面对困惑做出的思考和探索,强调要将学生的实际需要与课程的教学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主题发言后,老师们就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课堂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原理教研部主任龚静源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我们上好课的基本遵循,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明确思政课定位,以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切实提升教学效果,让思政课充分发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核心课程的积极作用。

 

上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四):读经国济民之书,修经世致用之学

下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二):注重观摩学习讨论,打造创新高效课堂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