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在课堂观摩中学习,在教学研讨中成长

时间:2021-12-17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陈雪艳)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于今年12月开展了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机电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近五年新进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此次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一是组织全院教师特别是近五年新进教员观摩学校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二是邀请学院教学优秀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教学创新成果;三是青年教师交流观摩感悟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四是邀请院级督导对参加研讨的老师作经验传授与现场解惑。

1213日,我院通信系高翟老师的公开课“数字电路技术基础”在教一楼406举行,学院多名青年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课堂上,高老师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多轮互动,在多媒体与板书结合的基础上,将重要知识点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呈现。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很轻松的掌握老师传授的知识,整个课程气氛活跃,同学们精神抖擞。参加观摩的老师在听课记录本上是这么在概述高老师的课堂教学:高翟老师讲课思路清晰、表达自然、环节流畅、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非常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学习,对我们在以后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上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学院老师进行全校观摩学习期间,机电学院于1216日举行教学观摩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副院长李波、学院教学督导、优秀教师代表及近五年新进教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学院副院长李波对学院教学中形成的传统经验进行了梳理回顾,总结了近几年学院青年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对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初衷作了说明,他希望青年老师深入展开教学探索与实践,交流学习,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执教能力,将学院本科专业建成国家一流。 

研讨会上,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郭红想、连续四年评教前10%的郝国成两位老师,为近五年新进教师作精彩了教学经验分享与教学创新成果展示。郭老师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采用“三段九步法”实现教学流程再造和过程监督,她从自身教学的三个阶段讲述了从传授知识、能力培养到引领三观的感悟与教学深化,总结出教育不但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需要用爱去感化学生。郝老师从大学课堂的功能开始,结合自身经验,分析教学现状。对如何进行课前准备,如何丰富课堂过程及如何进行课后总结,他提出了“静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教学模式。总结出在教学中只有做到“多投入、多思考、尽责任”,才能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两位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分享激起了在场老师们对教学研讨的极大热情,大家纷纷发言,各抒已见。有的老师分享了自己观摩课程后的感受与反思;有的老师交流了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比如学生上课提不起兴趣、注意力不够集中这类问题;有的干脆现场向两位老师和督导老师求支招。老师们针对不同的问题展开讨论,发言热烈,气氛融洽,整个探讨既轻松愉快,又围绕主题。老师们表示这次活动他们受益匪浅,不但学到了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更认识到了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需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付出。

学院督导李理老师和傅华明老师对年轻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进行分析总结与解答。李理老师从怎么做一个好老师出发,指出了年轻老师在教学上需做到“四要”。一是对待教学必须认真,要舍得投入;二是对待学生要特别关注,让学生从喜欢老师到喜欢这一门课;三是好老师有千万种,要有自己的特点与定位;四是在教学中要多学习,多听多看多思考。傅华明老师认为在学院新进老师增多的情况下,搭建教学研讨交流平台非常必要。他也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与督导过程发现的问题对青年老师作了现场指导,他提出:学校与研究所表面上有差异,但内在是统一的,科研和教学也可以做到很好的统一;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是不同的,做不到一对一培养,既需要关注个体的提高,也要兼顾底子差的学生不落后;青年老师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要落实到位,对待教学工作要有耐心,有爱心,充分享受教学过程。

最后,学院书记瞿祥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机电学院作为本科教学大院,教学是学院的生命线与根本所在。学院近几年新进教员多,教学传帮带任务重,如何让新进教师转变角色投身教学,尽快的成长成才是学院面临的大问题。学院希望通过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请教学优秀老师将好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分享与传授,有效实现学院教学的传帮带。同时,瞿书记也对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及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教学分享与交流需要年年做,年年有,不仅可以课堂教学分享,也可以实践教学展示。二是教学评价体系要做到公开、合理、透明,确保老师知道问题所在,以评促教。三是对教学优秀的团队或老师,要以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方式进行奖励,引导老师们积极投入教学。四是青年老师要在教学上多学习,多交流,多关注学生,将科研与教学结合,争做一个有情怀、有责任、有耐心的好老师。

上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八):建设海洋科学一流专业,树立为国育才教育理念

下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六):毫厘之间精益求精,科技报国勇担使命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