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行政系:增添教学时代气息,促进新时代文科建设

时间:2021-12-17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张士菊)20211125日下午,公共行政系全体教师在公管楼召开了2021年秋学期教学经验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近期的教学热点问题、观摩课感受、教学经验与感悟等方面展开。

 

一、教学热点问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学习体会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2021年11月24-26 日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努力培养广大高校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各位老师忙里偷闲地参加这次培训,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不是把每门课都讲成思政课,而是将课程思政的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专业课程的讲授中去。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中专家门提到的将课程思政如盐溶于水般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的方法我们一直在使用,只是没有像培训专家这样对这些方法进行思考总结。通过学习,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了更多的思考,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观摩课的心得体会
    法学系的刘琦老师课深得学生喜爱,在历年评教中稳居全院教师的前10%。公共行政系的老师们本着虚怀若谷的心态多人次到刘琦老师的课堂进行观摩学习。老师们发现刘琦老师课堂内容安排得非常丰富,具有独特的教学艺术和技巧,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刘老师每次课都会布置课后作业,如让学生介绍古典法学观点,或课程开启前让学生在黑板上写法学名家名言。学生课下要做充分的准备,在下次课的课前15分钟进行展示,分享知识点,促进学生课后主动学习。老师们表示刘琦老师这种充分利用课前15分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对我们的教学很有启发。由于法学系是30人左右的单个教学班,这种教学模式操作起来相对容易,而公共行政系绝大多数的课程是100多人的4个教学班,课前15分钟很难利用。上课的教室很大,100多名学生陆陆续续进课堂,课前15分钟的交流分享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刘老师的教学给我系老师很多启发,我们可以布置课后作业,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书面作业,从而达到督促学生课后学习,扩充学生专业知识面的效果。
三、教学经验与感悟分享
    公共行政系现开设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3个专业共5个教学班级,其中有一个班的学生是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公共行政系的教师还要承担MPA、留学生的教学指导工作,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老师们不断的摸索适合我系专业特点的教学方法并进行了分享。
   课堂教学做到实处,讨论的选题由老师结合当下的热点问题拟定,以确保完成教学目标。课堂上抽点学生回答问题,课程结束确保100多学生均有至少1次的回答问题机会,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会有加分。
 
 为督促学生课后学习,老师们采用微课堂的形式,布置专题要求学生课下准备,每次课堂前10分钟以小组的形式分享。同时设置竞争机制,只有准备充分的小组采用分享的机会,参与分享的小组成员可得到较高等级的平时成绩。
由于专业基础理论课的内容非常丰富,32学时的课堂教学难以讲完所有的内容。老师们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并提交学习笔记,老师对单元的学习笔记进行批改反馈,增进与学生的学术交流,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和专业思维能力。
为提高课程论文考核的有效性,老师们设置了课程论文评分指标,如表1所示。为学生如何撰写课程论文指明了方向,也使评分有据可循。

表1:课程论文评分指标

教学中老师们发现,学生对实践案例很感兴趣,当说到课程有关的身边发生的事件时,就算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也会非常感兴趣,因此,教师的实践经验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学生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且比较浮躁,急于求成,他们看中短期效益而对长期利益想不明白,老师应该循序渐进地去引导他们学会做一些长期规划。本科生目前写作能力急需锻炼,很多学生写了很多课程论文,却依然写不通顺一句话,但在工作中,准备表达,严谨思维,连贯的逻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老师在上课中,可以有意识去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

大学文科教育的关键在于解放学生。大学理工科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存在很大的差异性。理工科知识具有客观性和确定性,理工科人才培养可能更加依赖课堂教学和文献阅读。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和高度复杂性,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很强的主观性。人文社会科学就可能更多地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人体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应侧重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以自我探索为主的学习。大学课题教育学就应该更多采用启发式学习,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教授学习方法,培养想象力和思考能力。

另外,老师们也谈到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本专业的很多理论课程需要实践经验的支撑以丰富课堂教学,但老师们缺乏相应的实践工作经历,难以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应急管理专业的课程属于新课,急需老师集体备课以积累更有效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全系教师本次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各抒自见,讨论热烈,为促进新文科建设,提升公共行政系教师的执教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专业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三):奠定宝教基石,引领行业发展

下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一):躬耕不辍志不悔,孜孜前行待花开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