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线上实习——旅游管理专业085191班北戴河旅游教学实习侧记

时间:2021-08-20  作者:  点击:

     2021年8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蔓延。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根据学校要求,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北戴河旅游教学实习调整为线上进行。

    为积极做好线上实习准备,8月5日,肖拥军、李会琴、黄珂3位带队教师及时召开线上实习动员会。实习队队长李会琴进行了第一次线上授课,全面讲授了线上实习的教学安排及要求,包括线上实习方式、实习线路、教学内容、组织形式,并对秦皇岛地区总体概况做了详细讲解。她强调,线上实习教学线路及教学内容保持不变,教学形式由现场观摩、讲解、记录,改为线上PPT授课、慕课学习、学生参与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本次实习将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在学生预习教材内容、听取教师PPT授课的基础上,将突出北戴河旅游产品设计、学生分组模拟景点讲解、文创产品设计等内容,以激发学生创造性及主动性,强化实习效果。肖拥军在动员会上强调,线上实习虽有弊端,也有益处,希望大家克服困难,能以饱满的精神认真对待实习,充分利用信息时代新技术,如VR虚拟旅游、智慧旅游等,创新实习方式,形成丰富的实习成果,达到预期目的。

线上实习动员会

经过精心准备,北戴河旅游教学实习于8月16日正式开始,此次实习将持续15天。第一天的教学内容是滨海山地旅游教学实习线路:基地——鸽子窝公园——联峰山公园——基地。主讲教师肖拥军曾多次带队,对教学线路及教学观察点了如指掌。他利用多年积攒的实习经验和照片等成果,做了精美丰富的PPT课件,按照现场观察顺序,肖老师对每一个教学点的教学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讲述。无论是深奥奇妙的旅游地学知识,还是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亦或是别有匠心的景区设计思想,以及景区旅游活动及游客的行为特征等,在肖拥军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中,同学们对在实习线路中“神游”了一番,领略了内涵丰富、风景优美的北戴河滨海及山地景观。

肖拥军老师讲解第一条教学线路

在接下来的小组展示环节,“北戴河赶海队”的8位同学各显身手。他们团结一致,分工协作,圆满完成了小组展示任务。小组成员用心设计线路海报,精心创作讲解辞,现场讲解动人深情,加上VR全景式的演示,让实习效果更加突出,获得了老师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VR实景模拟景点讲解

下午老师们组织学生观看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教学片,让同学们对长城文化内涵有了全面了解,并结合思政教育进行教学。万里长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勤劳、勇敢、坚韧、团结等精神。在历史上长城是重要的军事防御体系,在和平年代,长城成了一种文化符号,是和平与民族团结的象征。同学们对长城文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师生共同观看教学片

经过第一天的教学,同学们对线上实习也有了自己的感受。“在线上空间里,师生们一起神游山、海、关、城,探索旅游专业知识。疫情限制了行程,网络却拓展了空间,原来线上实习可以如此精彩!”赵旭阳同学说。“虽然是线上实习,但通过现代科技,实现将远在千里之外的山川大海带到我们面前,反而比实地学习平添几分乐趣。与此同时,在线上更能投入到对知识的学习当中,我们学的更扎实了,对老师讲解的专业问题理解更深刻了。虽然有遗憾,不能去赶海,不能亲眼去看看临风亭、瞭望塔上的风光,但在云上,我们已经和它们拥抱了千百回。”陈赛君同学感叹道。

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带队老师将继续认真讲解,让北戴河旅游教学线上实习成为这个暑假同学们别样的记忆。


上一条:漫步“云”野外·踏实笔墨间——资源学院高质量推进秭归野外地质实习

下一条:创新教学方式,迎接线上实践教学挑战——资源学院秭归实践教学团队启动线上备课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