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创新教学方式,迎接线上实践教学挑战——资源学院秭归实践教学团队启动线上备课

时间:2021-08-06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李嘉光 霍少孟)近期受疫情影响,学院秭归实践教学团队按照学校、学院统一安排,启动实习预案,调整实习计划,实习前集中备课如期开展,实习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为做好疫情下的暑期野外实习教学和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本科生院8月3日上午召开暑期本科教育教学紧急会议,调整暑期野外教学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秋季学期线上教学预案。8月3日下午,学院紧急召开暑期实习秋季学习本科教学线上会议,副院长沈传波说:“野外实践教学是地质人的必修课,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确保后续野外实习教学课程按时保质开课。

这次线上实习教学既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难得思想政治教育机会,要充分在教学中让同学们感受到地质人爱国报国的热情,无畏风险艰难的品格。”8月4日上午,学院秭归实践教学团队第一次线上备课顺利开展,刘晓峰老师领备了“花鸡坡拉伸系-埃迪卡拉系地层路线”。他说,线上实践教学的核心是更大限度地保障线上教学过程的“实践性”,我们要采取“互动式线上教学+野外仿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有机呈现教学团队数年积累的野外素材,用鲜活影像资料引导学生观测露头、描述地质现象、理解地质过程。

秭归实践教学团队原定于8月3日进驻秭归实习基地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接到调整为线上教学通知后。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交流研讨,最快时间制定出线上备课与教学方案,确保线上备课于8月4日如期开展。教学团队队长李嘉光说,“线上开展野外实习教学对于秭归教学团队来说是第一次。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坚持把实践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最终确定了互动式线上实践教学+野外仿真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实习教学任务

学生居家学习,没有野外记录薄、实习手册、描图纸等必要用具怎么办?学院第一时间跟本科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系,经过沟通重新领取了学生实习用具,将在完成学生所在地地址统计后,第一时间邮寄给学生。

后续教学团队将按照实习计划,召开线上动员会议,开展网络课堂学习,组织学生线上实习,在线与学生互动完成野簿记录,地质素描、专题探索、编写报告等,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实习工作。


上一条:经管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线上实习——旅游管理专业085191班北戴河旅游教学实习侧记

下一条:深入“涟钢”火炉,品味知识真谛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