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工作

【战疫情】居家不停工,观察员为“空中课堂”保驾护航

时间:2020-03-10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罗聆 高岩)一场突然来袭的疫情,不但考验着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而且考验着高等院校教育教学的应变能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将教学由线下转到线上,开办起诸多“空中课堂”。然而在线教学的情况究竟如何?师生们到底有哪些困难?教学质量能否保证?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学校领导、师生员工和广大家长们的心。

2月17日,学校印发《疫情时期加强本科生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督导团迅速投入工作,从课堂督导、调查反馈、教学服务等方面入手,发起一场在线课堂质量保卫战。

阵前请缨,老教授发挥余热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由教学经验丰富、资深望重的退休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教学名师组成。目前,他们有的身在外地,有的自己也有教学任务,但当学校提出开展网络课程督导时,他们纷纷请缨,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身在海外的戴光明、杨坤光老师跟国内有好几个小时的时差,他们常常在当地时间的夜晚和凌晨时分加入网络课堂看课;秦松贤老师,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坚持使用手机开展工作,实时传递老师的教学信息;贾洪彪老师身在老家,因网络不畅,经常要花费近平时两倍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授课,尔后继续加入其他老师的课堂,开展督导工作;何明中老师所住的校内楼栋因有确诊患者而被暂时封闭,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仍兢兢业业做好督导工作,关心学院老师的线上教学,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吴东华老师细心记录每堂课程感受,每周按期反馈督导意见;黄慧萍老师在网课结束后,立刻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巡视“空中课堂”对督导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不平凡的工作经历。吴东华老师说:“线上授课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事物,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也有点兴奋,要感谢老师们的包容和配合。”

校级督导“宅”家听课中

为做好网络课堂督导,老教授们付出了比年轻人更多的努力。一部部网络授课平台使用教程、一本本互联网应用指南、一篇篇网络教学教研文章,花甲之龄再猎新知,他们艰难迈出了网络教学“从0到1”的第一步。一堂堂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这些“幕后英雄”的辛勤付出,无声之中,他们展示着地大教师迎难而上、认真敬业的优良传统,并正将这一传统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军用命,领导教师合力开展课堂普查

各学院高度重视特殊时期的教学活动,为真实反映课堂中师生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发动全院力量,安排有条件的教学督导员、有经验负责任的老师,由院领导带头进入QQ群听课、看课,开展网络教学质量普查。

计算机学院吕军书记和童恒建副院长积极进群听课,并第一时间向任课老师反馈听课点评。工程学院在开学第一周就发布了《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纪律的通知》,制定了《工程学院本科课程听课安排表》,学院书记院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课堂一线,各系主任、书记逐个巡视本专业课堂阵地,校级督导、院级督导、教学秘书和教务科老师也全员投入到课堂质量保障行动之中。机电学院本学期共开设110门课程,听课任务由3位院级督导员承担,目前督导工作正有序开展中,并已形成阶段性听课小结。自动化学院成立15人的督导组,深入课程QQ群,鼓舞师生士气,了解教学进展、教师授课状态和学生学习状态,寻找改善网络授课质量的“破题点”。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网络视频会议总结线上教学,并就如何更好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出了具体要求。

督导员丁振国老师在听课过程中,看到不少学院院长带头进群督课,学院学工组不定期制作简报、加强宣传,教务科积极联络,促进老师间的沟通交流,他深深感到全校上下是拧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在保障教学质量。

专注服务,教务部门架起联络互动“空中桥梁”

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和督导工作,教务处相关科室尽力做好服务工作。为督导老师提供了“教师在线课程安排信息表”“在线课程听课记录模板”等,在线帮助督导老师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并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整理学生们上课中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建议,并及时反馈学院或老师本人等。

校级督导与教务处相关部门密切联系,积极反馈

督导们听课、看课以来,教务处陆续收到各种反馈,反馈形式包括:正式小结、图片信息、实时感受留言等。相关科室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了整理和反馈,架起了一座连接督导与学院广大师生的“空中桥梁”。

疫情改变了授课方式,但没有改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深入课堂的“观察员们”用关切的目光体察到了老师们的付出与努力。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季学期,他们会继续为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驾护航,只因“督导”二字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上一条:不一样的终考:疫情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结束线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下一条:第二届教学督导团成立仪式暨督导工作布置会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